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李荣融称股份制改革进展顺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5:48 金时网·金融时报

  程瑞华 王晓欣

  12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又遭到记者的“围攻”:一个问题又一个问题,所指向的都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对此,李荣融作了权威性的解答。

  股份制改革进展顺利

  股权分置改革进展如何,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李荣融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我们当前改革的热点。到12月5日为止,已经有310家企业通过股改方案。总的来说,进展顺利。

  国资委对待股份制改革的态度很明确,就是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尽管有许多企业做方案的时候比较难,但是,往前推进的决心决不会动摇,同样也需要积极创新探索新途径。可以说,最近一段时间国资委花很大的精力就是在帮这些企业做方案。国资委对股改的前景是充满信心的。明年是“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资委在国企改革方面将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国资委将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国有大型企业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逐步实现整体上市。

  李荣融表示,要支持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加快推进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建立和完善,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的聘任制度,落实董事会选择经营管理者的权力,扩大公开招聘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的范围和层次。

  企业领导状态不好就换人

  三九集团的事件引起了人们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关注,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一段时间了,但中央企业依然存在着企业布局不尽合理、法人治理结构不尽完善而且管理粗放的深层次矛盾没有解决。国资委针对这些问题怎样实现事前防范、事中监督,而不是仅局限于事后检查处理?

  李荣融认为,国资委的主要职责,一个是管账本,一个就是管人。不管公司再大,账本必须透明。在管理账本方面,要加强的就是

审计工作。而管人,不是说出了错再去换人,这样就晚了,不在状态就得换人。问题是要及时发现这个人不在状态。所以,要加快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机构,由董事会去挑选经理。当然这是一个世界难题,但是,我们会全力去做。在美国,尽管美国的法律法规制度都很完善,但是还是出了“安然事件”。所以,我们要不断努力,不断地完善,我相信将来一定会做得比现在好。

  据悉,国资委正在积极努力从各方面物色合格的外部董事。今年国资委成功地完成了6户中央企业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应该说整个进展都是比较好的。因为一个企业要健康的发展,没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是不可能的。李荣融说,明年的工作,一方面已经试点的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就是扩大董事会试点。扩大试点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要寻找合格的外部董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