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别让GDP晕了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连日来,关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去年GDP增长9.9%,中国经济已经连续三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人均GDP升至1703美元的消息成为国内媒体争相报道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也发布数据,2005年英国GDP的增长率只有1.8%,总量2.03万亿美元。而我国2005年的GDP达到18.23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26万亿美元)。仅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英国,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位居世界第四。

  客观的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实在是令人可喜可贺。但这没有什么值得我们骄傲的。我们不能只看数字上的东西,不能因为GDP的排名变化就让我们冲昏了头,而是更要注重客观实际。英国的人口是5000万人,而中国的人口是13亿。这样两个人口数,还比较国民生产总值有多少意义呢。有资料显示,美国人的生活水准是中国人的30倍,我们的邻国韩国还是我们生活水准的15倍呢。

  人均GDP指的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是指收入,而收入一般是用“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个指标。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完全是两个概念,认清这两个概念,才能使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要付出很多艰苦的努力。不能盲目地赶超,不能回到对GDP崇拜的老路上去,不然我们就会感受到GDP是在不断的增长,但还不能完全惠及国人。我们对GDP必须得有更理性的认识。

  从过去多年的对GDP的崇拜,回到构建

和谐社会,我们应该明白GDP不能衡量经济发展的社会成本、增长的代价和方式、效率、效益、质量和实际国民财富、资源配置的效率、分配等等综合因素。GDP的高速增长和全民财富的增加在某种程度上不一定就成正比。

  我们应该看到,要想实现共同富裕,建设小康社会,一方面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另一方面要坚持

科学发展观,让更多人充分享受改革成果,使经济的增长成果惠及更多的国人,实现和谐、安康的社会。

  在理性面对GDP增长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和听到的社会“民生”:公众的利益、医疗保障、教育、工人的工资、农民工的工资、社会的公平、效率与公平等等。人是这个社会的主体,经济增长的目的是为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对GDP的增长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而不至于让GDP的增长使我们晕了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