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凭口才带来实实在在财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2:02 《理财周刊》

  “好身价”来自好口才

  虽然这个职业走俏,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从事这个行当,更不是人人都能“吃这碗饭”。

  几年前,上海的婚庆主持人大多只是简单地串连婚礼程序,一般被成为“婚庆司仪”
。但现在,人们对婚礼庆典内涵的要求不断提高,婚庆主持人不仅要帮助新人完成整个仪式,又要能帮助新人适当地化解尴尬场面。婚庆主持人不仅要安排好婚庆步骤,还要会变“花样经”,必须会调动场面气氛,要有现场的控制能力,不仅要在适当的时机说适当的话,音乐什么时候响起来,灯光如何应用,也都要能够拿捏得恰到好处,俨然成了婚庆场合不可或缺的人物。

  因此,对于婚庆主持人而言,良好的口才和临场反应能力是做好这份工作的必备素质,若自身还有一些文艺特长则更佳。目前上海婚庆市场中主持人的半场费用在200~800元左右,全场(主持完点蜡烛仪式)则可以到500~1600元。

  不同级别的婚庆主持人,婚庆公司为他们的开价不同。若主持中加唱歌等才艺节目,则还可以加价。各个黄金周期间出席婚礼的顶尖主持人“出场费”甚至可以突破两三千元一场。按照平均每位主持人一个月主持12场计算,知名婚礼主持人的月收入可以达到12000元以上,而刚入行的主持人只有三四千元。在最繁忙的4、5、9、10月份,优秀的主持人每月能赚2万~3万元,中等主持人能赚将近1万元,业务较少的主持人收入则只有5000元左右。

  可以说,在这个圈子里,“口才”就是“本钱”,就是日进斗金的最大“宝贝武器”。

  王晓军是上海婚庆协会网站“专业人士”中列明的十位“高级资深婚庆主持人”之一。从八年前第一次为自己的战友主持婚礼至今,他接手主持的婚礼已经不下600场,平均每年有100场以上(开头两年较少),今年更是日发见涨。2005年截止到6月底,已经主持了60多场,仅五月份就做了24场,其中5月1日~5月8日这黄金周内就主持了11场。王晓军平时的“业务” 70%由一些长期合作的婚庆公司安排,一般为1200元/场;30%由朋友之间的口碑相传而得,给出的酬劳更为丰厚;还有这两年苏州、杭州和宁波等地的新人请他到当地主持的次数也不少,当然价格也会更高些。

  “天赋+勤奋”换来好口才

  王晓军的口才好也是有渊源讲究的。一方面是天赋,一方面也是后天自己的勤奋练习所得。

  他的母亲是语文教师,父亲是北方人,因此普通话从小就是字正腔圆,六岁时就是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小小配音员了,上学后是普陀区少年宫朗诵班的成员。虽然父母反对年幼的他往文艺方面发展,但他自己18岁的王晓军参军后还是念念不忘文艺,是部队里的文艺骨干。其中,对于音乐王晓军又是特别的热爱。他不仅能作婚礼主持,有时还能临时客串一些大型婚礼的兼职DJ。

  第一次主持婚礼是为自己一起在部队相处过的好友。尝过第一鲜后,王晓军的名声在亲朋好友间传播开来,所有的战友都成了他的客户,他自己也热爱上了这个行当。但婚礼主持看似很程序化,却最忌讳千篇一律,为了做好这份寓意美好的工作,在主持方面有几分天赋的王晓军一点都不放松对自己的刻意训练,时刻准备应付婚礼场面上的意外“事故”。

  第一次碰上香槟塔倒时,王晓军一时有些不知所措,千钧一发之际他的口中跳出了这样的说词:“杯子虽然没有生命力,但此时此刻它用一种特有的方式祝我们的新人岁岁平安。”虽然尴尬很快化解,但勤奋的王晓军回家后却仔细琢磨开了:“光说碎碎平安是否太牵强?是否太简单了。万一以后碰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果不出其然,同样的“事故”又一次发生了,而且还不止重复一次。去年5月2、4、6连着三次香槟塔都倒了,但重复事故下王晓军的“解说”却已经提升了一个档次:“来宾们朋友们,请看这些杯子,它们杯子虽然没有生命力,但此时此刻却用特有的方式祝我们的新人岁岁平安,岁岁幸福、岁岁有好运,这小小的香槟塔怎能承受新人新婚所带来的幸福,所带来的分量啊?!”同样的意外,但王晓军在后几次的现场说法,内涵更为饱满,也更加贴合,赢得了新人的赞赏和感谢。

  正是凭着这样的天赋和勤奋,以及耐心、细致的作风,王晓军在婚庆界的名声越来越响亮,请他主持的人越来越多,有时甚至有些应接不暇了,财富当然也随之“滚滚而来”。文/本刊记者陈婷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