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馅饼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识破理财障眼术(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26 《理财周刊》

  不要盲目看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并不是越高越好,投资还要适合个人的实际情况。一些预期收益率较高同时风险也较大的理财产品,比较适合那些资金实力较强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大的投资者;而风险承受能力一般普通投资者,应该倾向于一些相对稳健的投资产品;同时对于那些无法承受本金损失或者资金有特定用途的投资者,应该选择那些保本、收益稳定的准储蓄类产品。

  投资前做好功课。“鱼饵”之所以有效,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了大多投资者缺乏专业知识的现状。如保险都经过复杂的精算设计,其实际收益率也就隐藏其中,普通投资者很难领会其中的门道,当然就也无从计算实际收益;而外汇理财中也大多涉及汇率、利率,并与近期行情密切相关,这些专业领域的知识普通投资者并不关心也不具备,因此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也就显得茫然。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投资者在选择一个理财产品之前,做好功课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自己积极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对专业人士的咨询也很有帮助。很显然,如果你了解了美元兑加元历年来的波动幅度,你肯定会对其能否达到14%的美元收益率也有一个判断,同样,你了解了什么是期权并了解欧元兑美元的大致走势,你也就不会对其名义收益率打动了。

  对待关联条款要有耐心。很多隐藏的条款是为维护产品设计者自身利益而设计的,他们在销售产品时自然一笔带过不着力解释,而很多人在投资的时候,根本无暇顾及复杂的产品合同,有的甚至没有对相关条款通读一遍就匆忙签字,直到被忽略的条款发生效力时才如梦方醒,这都极不可取。这种现象发生在保险上往往是忽略保单的现金价值,发生在信托产品上则是忽略信托计划里的关联关系从而为风险埋下伏笔,而在外汇理财产品上,则是银行是否有提前终止的权利或者是展期的权利,这些都是影响投资者收益的重要条款。

  教你几招防“上钩”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能在“噱头”面前保持冷静的头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仔细分析了保险理财、银行理财、信托理财、基金理财、委托理财等领域可能出现的“鱼饵”,并通过一系列个案进行分析研究,就是希望能帮助你在面临此类诱惑时,更加理智而清醒地面对。

  我们希望能告诉你的三个基本要点:一是高收益的背后必然是高风险,“噱头”永远是诱惑你接近高风险的工具;二是投资尽量挑选自己熟悉的领域,等到自己对投资项目有所认识的时候再出手更为稳妥;三是在有风险预期的前提下,力图在投资之前明白自己的风险在哪里,如果不明白,宁愿选择不投资。

  同时对于各类理财产品,我们也将根据操作实例,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投资者能够在各种产品建立一个基本认识的基础上再进行投资,避免盲目带来的投资失败。

  例如保险,我们的观点是,它最本质的功能是保障,很难在投资方面有所建树。分红类险种的实际分红很少向社会公众公布,缺乏透明性,而一些储蓄类险种,收益率也只在2%~3%左右徘徊,和定期储蓄的收益水平差不多,并不算是“胜人一筹”的投资工具;对于外汇理财,我们的提醒是,在一个相对竞争比较完全、开放的市场上,大家面临同样的国际市场,机会和风险都是一致的,无论是人民币产品还是外汇理财产品,各家银行的收益率也应该趋同,很难有大的差异。如果哪一家的产品有相当惹眼的收益率,那倒是提醒你要仔细研究一番了。而对于基金而言,过往业绩固然重要,但它也只是过去一个团队在过去的投资组合下取得的收益,而新的团队和投资组合是否能维持过去的业绩仍然需要时间验证;个人信托和委托理财永远只是适合富人的游戏,它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本金不保,而在信息不透明的前提下,投资者通常是最后一个获知风险的人。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