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阿蒙:大众保险退场 安联曲线独资美梦成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5:47 新浪财经

   阿蒙

     俗话说,看人吃豆腐牙快。众所周知,中国保险市场是座沉睡的金矿,几年前许多企业就趋之若骛,大众保险便是其中的淘金者之一。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人寿将从大众保险现有大股东中的部分国有企业股东手中获得可
实现控股的超过50%以上的股份,每股价格为1.3元左右。资料显示,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1995年1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组建的股份制、区域性保险公司。公司首期股东由上海浦东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上海市煤气公司、上海航空电子公司、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公司、上海大众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等17家沪、浙、江三地信誉良好、资金雄厚的大中型企业组成。公司注册资金为2.1亿元人民币,实收资本2.1亿元人民币,采取发起设立方式,主要经营各类损失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法定保险业务和资金运用业务。

  目前,大众保险有股东24家,注册资本为4.2亿元。作为大股东之一,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众公用”,600635.SH),早在2001年就想从大众保险中抽身,曾将公司持有的大众保险9.53%的股权以5256.5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市北新技术投资公司,后因上报相关部门后没有获得批准,转让项目被撤销,大众公用今年8月以原价收回了股份。之所以要退出,是因为经营效益不尽如意。据悉,根据大众保险2003年的损益表,当年承保利润为-1.17亿元(2002年承保利润为2557万元),投资亏损1573万元(2002年投资收益1052万元),总计亏损1.27亿元,扣除所得税之后,净利润亏损为1.28亿元。

  对于大众保险来说,走下坡路也正是其扩张之时。近年,大众保险已经有一定数量的分支机构和人才储备。根据统计,该公司已经在江苏、浙江、安徽、山东、

福建五省开设了6家分公司,16家中心支公司及近百家县支公司。大众保险监事会文件透露, “(2003年)实现了业务快速增长,机构建设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完成了江浙沪的布点格局的基础上跨出了走向全国的第一步”。但是“经营结果与年初预算存在较大的差距,应当引起公司高度重视的是:规模增长速度过快、内控管理呈现薄弱、险种结构不合理、成本控制缺乏力度、分支机构亏损仍在扩大等问题”。评论指出,快速扩张、基本完成长三角布局的大众保险突然出现了1.3亿元的巨额亏损——不仅保险业务巨额,投资业务也出现罕见的负收入。对于注册资本金仅为4.2亿元的大众保险而言,这显然是不能承受之痛。因此,这才有大众保险股东们纷纷撤离,将孵了将近十年的“金蛋蛋”拱手让给了中国人寿。中国人寿的介入,固然有其目的和打算,在此暂且不表。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此前,大众保险大股东们就为“撒手”保险市场丢下了伏笔。10月12日,大众保险成为首个退出合资保险公司的中方股东,合资公司安联大众保险要求变更股东的申请获保监会正式批准。据悉,安联大众成立于1999年1月,合资双方为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和大众保险,分别占有51%和49%的股权,相对于大众保险十分松散的股权结构,安联保险拥有实质的决策权和经营权。按照常规,寿险公司有6-8年的预亏期,可是在已达6年的预亏之后,安联大众并没有起色。2004年年报显示,大众保险亏损5000多万元,其中,1800万元的亏损来自其参股的安联大众,连止亏持平都没能达到。由此,大众保险不光上市梦破灭了,而且安联大众更是成了烧钱的“无底洞”。话说过来,若这个无底洞是安联有意营造的,那么大众不走也得走,即便有耐心还怕没实力,况且大众的股东们更是各怀凡胎呢!

  一句话:一个人是条龙,两个人是条虫。大众保险蹉跎岁月黯然引退,看来今后还会呈多米诺之势,也算是看人吃豆腐牙快教训罢。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接手大众保险公司所持安联大众49%股权的主儿,竟为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事实上,中信信托也不是等闲之辈。中信信托的大东家是中信集团公司。中信拥有44家子公司(银行),其中包括设在香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的子公司,中信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金融、实业和其它服务业领域。截至2004年底,中信公司总资产为7014.11亿元;当年净利润为17.82亿元。在此,中信信托只是中信集团的棋子之一。中信信托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成立于1988年3月5日。2002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信信托重新登记,中信信托注册资本金8亿元人民币。公司股东有两家,分别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和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 中信信托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接监管的三家全国性信托投资公司之一;是国内第一家金融控股试点公司旗下的金融信托机构;是资产质量优良、财务结构合理的信托投资公司。

  话说回去,先前的一些实力远不如中信信托的买家,在安联强势面前知趣退却了,但从自身考量安联为何能放心让中信信托长驱直入呢?中信信托的进入,岂不对安联强势有撼动之嫌吗?

  应了那句老话:各打各的算盘。

  作为

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三家全国性信托投资公司之一,中信信托是国内受托规模较大的信托投资公司之一。截至去年底,中信信托总资产为10.4亿元,净利润2660万元。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受托管理资产为85.05亿元。据分析,保监会目前在研究保险资金通过信托模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因此,信托公司和保险联姻,即便是名义上的,其结果很可能有更多的实质内容。此次,中信信托接盘大众股份,是不是期望以此作契机为今后业务搭个桥呢?

  投桃报李,人之常情。

  知情者透露,中信集团总公司曾经考虑先出这笔转让资金,等一两年后再溢价出售。当时的思路是中信和实际购买人双方事先说好,不管安联大众是亏是赚都要溢价出售。“溢价本身就是代持费用。如果中信出钱代持,要价就要比单纯代持要高一些。” 而这次转让,据悉中信信托方面获得的费用要远少于集合资金信托1%的手续费。由此,也说明彼此心照不宣,双方都看重今后的利益及其分享。一个疑问是,安联大众经过数年平稳发展,下一步应该在盈利有所突破了,大众保险的股东们为何那样轻易就将到手的分成送人了呢?

  对此,安联大众首席执行官孟建安的一番表白最能说明问题。他说,“这是公司发展历史中的重要里程碑。股权变动的完成为我们提供了更快发展的机会,以增强我们对客户的承诺,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保险产品和金融方案。”在此,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安联集团管委会成员蔡德礼则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中信信托成为我们新的合作伙伴,认同并参与我们在中国寿险市场的快速发展策略。这是我们实现目标的重要一步” 。有人断言:“中信信托其实是个壳。”媒体揭露,中信信托入股安联大众,是属于代持业务,只是收取少量手续费。那么,中信信托到底是为谁在“代持业务”呢?为安联,还是为安联关联公司或近亲呢?

  一个事实非常明显。中信信托的大东家中信集团与英国保诚集团已经合资成立了信诚人寿,中信信托要是成为安联合资寿险公司真正的业务伙伴,两家合资寿险公司彼此的市场位置及关系也一定会叫让大东家中信犯难。依照现行保险法,外资寿险公司进入中国必须以合资形式,而且合资比例不能超过50%,而安联在安联大众的股份里占有51%股份,对合资公司来说已算是特例了。于此,安联的独资欲望早就昭然若揭,试想安联能容忍中信信托来染指或指手画脚吗?

  虽然如此、尽管这样,德国安联与中信信托、大众保险以及背后的托托之间到底有什么交易却依然是个哑谜。否则,大众保险的众股东们怎会心平气和地出让股份呢。令人称绝的是,德国安联在此既成就了曲线“独资”,又披着合资外衣继续享受既往政策,可谓一箭双雕又美梦成真,也惹的其他洋佬们煞是羡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