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阿蒙:阳光下挣钱月光下挥金 骗子终将露出马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8:41 新浪财经

  作者:阿蒙

   有本书叫“骗子的历史”。其中说,秦典籍关于一些经典性骗例的记载,足以证明骗术是一个十分古老的话题。骗,就是做假,围绕着作假达到谋取利益的目的。骗之所以能够在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思维中占据一定的空间,是因为它同人类的智慧常常十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性,体现为真与假矛盾的辩证性与统一性。“骗”话题很多,现实
里的“骗”更是无所不有。

    常言道:大骗子骗财骗色,小骗子骗吃骗喝。如今,时代不同了,骗子的手法不光有了创新,骗财骗色更成为小菜一碟。

  报载,日本前世界首富被判刑,以骗子形象结束辉煌生涯。堤义明曾以100多亿美元身价在1987年和1988年连续两度在《福布斯》世界富人排行榜上被列为全球首富。当时,堤义明领导的西武集团总资产达到了1650多亿美元,是松下集团的10倍。日前,现年71岁的堤义明由于违反

证券交易法、发布虚假财务信息、伪造财务报表和非法进行内幕
股票
交易,将接受500万日元罚款以及入狱2年半缓刑执行的处罚。由首富沦落为骗子,反差不可谓不大。由是看,富豪与骗子也就一步之遥。

  说起顾雏军,大家都知道。

  1988年,顾雏军凭借“格林柯尔制冷剂”发明,在英国成立首家分销公司。1989年,顾雏军携“顾氏热力循环系统”出现在首都两份大报上,迎接他的却是诸多质疑:如果“顾氏理论”能够成立,则意味着热力学理论将被改写,“那是要得诺贝尔奖的”,中国制冷学会秘书长如是说。质疑声中,顾雏军去了美国。顾雏军身边人形容他,“老顾有着超强说服力”。1995年左右,一家中国金融机构被顾雏军说服,投了1000万元资金,与其在天津成立了制冷剂生产厂,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顾雏军持有76%股权。这家生产厂,就成为后来天津格林柯尔的雏形。

  不久前,证监会两万字调查报告彻底揭开了所谓“诺贝尔奖”、超强说服力以及格林柯尔等,尤其是顾雏军的真面目。10月26日,证监会对顾雏军及

科龙电器的调查结果为顾雏军骗术画上了句号——顾雏军等人及格林柯尔系有关公司涉嫌侵占、挪用科龙电器财产累计发生额为34.85亿元,涉嫌八类犯罪行为。事实上,调查报告是份迟到报告。自去年郎咸平向顾雏军发难以来,对顾雏军的揭露就没断过,许多马脚并不是没暴露过,但问题为什么要拖拉到一年以后呢?除问题复杂、查处需要时间外,顾雏军手段之高也不得不叫人佩服。

  去年,在“郎顾之争”初期,顾雏军要告郎咸平,郎咸平孤独喊支持,顾雏军施展贼喊捉贼“骗术”,与其蒙骗观众不如说给自个壮胆。踏进鸡年没几天,一内部会议传出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对“郎顾之争”的表态——“我们认为,郎咸平反映出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上有些方面甚至比他说的要严重,但是他的结论还是过于偏激了。”话虽这么说,但官方基本上肯定了郎咸平。紧接着,1月11日,香港联交所挂出公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对格林柯尔科技(08056.HK)及有关董事予以公开谴责,谴责原因与这家公司与天津格林柯尔工厂2001年的关联交易有关。对此,顾雏军则轻描淡写——虽遭谴责但实在不是什么严重的事。事到如今,顾雏军还在嘴硬,嘴硬也是一种“骗术”。对于钱的来路,顾雏军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甚至说“收购的钱都是我自己的钱,连政府都不担心,你们媒体也没必要过分关心了吧。”在此,谁又能说“搪塞”不是在骗呢?

  骗子之所以会骗、能骗,在于玩弄“真假”辩证关系,但骗子终究是骗子,骗子最终都要露出马脚,都要撕破嘴脸。虽说,人们等待的只是时间,而时间又让人们失去了多少啊!弹指间,顾雏军、张海、唐万新等等,这些由企业家到资本家再到骗子的举不胜举,烟消云散了,带给社会的伤疤却并没有愈合。由此,对待骗子之流,为什么就不能做到防微杜渐呢?

  一件事说起来挺奇怪。

  近日,某报声称:即将于11月3日公布的2005中国福布斯400富豪榜上,没有严介和名字。此前,严介和以“黑马”身份一举冲上胡润富豪榜亚军。福布斯方面称,严介和落榜原因在于其企业产权结构和负债情况不明晰。据悉,严介和本人说法是,不希望卷入胡润和福布斯矛盾,上了胡榜就不上福榜。话说,上不上也由不得严介和本人说了算。可见,要是上不了福榜的话,那就说明严介和上胡榜是在“胡闹”。有说法指出,严介和资产根本就没有达到福布斯400富豪榜门槛。

  在此,严介和属于争议富豪已经无疑。

  争议归争议,倒也无妨,问题是严介和坐上“胡榜”便开始“胡说”,取而代之成了“出头鸟”,四处张狂无意中露出了些许“马脚”。

  其一,不知收敛。继吉林省国资委宣告终止与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重组“百亿国资”后,胡润“百富榜”榜眼严介和“零成本”收购打包国企,同时获得巨额基础设施建设单的意图又遇挫折:本月22日,景德镇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000404)宣布,其控股股东华意电器总公司与太平洋建设的重组破裂。事已至此,应说介和兄该收敛了,但严老板偏偏说“不”。

  其二,严介和自侃:我是个做企业的人,这些国有企业都是烂摊子。其实我的想法就是交给我来做,我来盘活壮大!和政府的基建项目合作,是太平洋现在和未来的主业。这块市场很大,我们可以美美地独享。惟一和我们竞争的,是中央直属企业,而他们在内耗成本、腐败成本方面根本没法和我们竞争商学院的教育都是失败的,中国90%的管理学教授都不懂管理。做一名权威的讲师才是我的正道。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教书育人,干企业20年,我算是走到了一条超常的路上了。

  其三,和弄+买弄。报道指出,在标榜自己正直的同时,严介和也不讳言自己和不少政府官员关系密切,“我和很多领导私人感情很好。我家就和不少领导同在一个大院里面,邻居。”“我现在天天和政府打交道。现在的政府已经越来越勤政、廉政了,在苏南、苏北,你要是想塞红包,你都塞不进去,不信你去试试。”“我和很多领导私人感情很好,我们太平洋既聪明又能干还听话,领导能不喜欢吗?就算是贪官,他需要给他递票子的人,可也需要能给他干活、撑面子的人啊。我们就是这样的人。和政府打交道,你必须吃透它,知道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我们已经从当年的扑朔迷离,慢慢找到了感觉。话说回来,感觉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严介和并没有具体说出来。

  其四,厚爱变偏爱。日前,严介和约见媒体说: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家必须融入社会,才能被社会认同,而我所说的社会,其实是指“政府要求”,简言之也可说是融入“政府”。严介和说,企业家不同于商人和老板,商人和老板只知道赚钱,而企业家须有社会责任感,在中国,这种社会责任感,就是为政府“分忧”,一旦你真正为政府分忧,实际上也能赢得政府的“厚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严介和所谓“为政府分忧”,在角色上是不是错位了?有意的、过意的,还是实心实意的,只有严介和心里最明白。一叶障目,只会贻笑大方。

  其五,月光下挥金如土。之所以要大量收购国企,按严介和说法是“是为了不让别人讥笑我是包工头、暴发户、‘是散发着泥土芬芳的人’。我的名声都是国企给的,收购国企才让自己成为各地政府的座上宾”。“像我这种最优秀的人也是最悲哀的,因为智商、才华、能力、体魄都非常人能及,就得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委屈,承担常人不能承担的责任。” “在阳光下挣钱,在月光下挥金如土。我这个人从来都是视金钱如粪土。”那么,在阳光下,严介和现在住的仍是一个170多平米的按揭房。严介和说:这不是作秀!?

  作秀与否,依然要时间来考验,但严介和字里行间也不是没有最坏的打算——如果有一天企业实在发展不下去了,我就去做资本家。绝对不会像唐万里和顾雏军那样,为了做企业而落得个锒铛入狱的境地。

  自古以来,枪打出头鸟。严介和能够免俗吗?我们拭目以待。别忘了,顾雏军要告郎咸平,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秀”嘛!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