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大疾病保险首推二次全额赔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1:06 金融时报

  方华

  重大疾病保险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以来,便以其低保费、高保障、理赔简便、不和其他医疗保障发生冲突等优点,成为市场最受认可的健康险产品之一。

  “但根据传统的重疾险条款,被保险人一旦患病得到理赔,保险合同即告终止,客户也因此失去了后续保障。”华夏人寿副总经理张剑敏称,这也是传统重疾险的一大缺憾。

  3月20日,华夏人寿引入再保险机制,与汉诺威再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出一款名为“吉祥如意”的综合保障计划,这是国内率先引入重疾险“二次全额赔付”的承保理念。该险种将承保的35种重大疾病划分为三类,一旦客户患上某一类当中的重大疾病,将获得全额赔付,但合同并不会终止,如被保险人日后再次患有另两类当中的重大疾病,还将拥有“第二次全额理赔”的权益。这意味着投保人获得重大疾病理赔之后,无需体检即可再次获得第二次投保重疾险的机会,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客户权益。

  据张剑敏介绍,第二次重大疾病来自未获理赔的两组疾病之中,具体的保险责任为,首次重大疾病保险金为1倍保额,第二次重大疾病保险金亦为1倍保额,首次重疾理赔后,豁免本附加险保险费,保险期限为终身,交费期为5年、10年、20年和30年。

  “以往未能推出重疾险二次全额赔付的功能,主要在于观念问题,并非技术上存在制约因素,推出时机是缘于市场需求的出现和对这一需求的发现。”张剑敏称,寿险公司在产品创新方面往往缺乏经验数据,风险概率不得而知,因此有必要通过再保险机制转嫁企业经营风险,同时给市场填补空白,增强保险的保障性。

  华夏人寿总经理曹湛对记者称,对很多成立时间不久的新公司而言,再保险机制还可以缓解资本金不足等现实制约因素,通过这一风险分摊机制,新公司还可借鉴全球化的再保险经验。

  据了解,为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和迎合消费者需求,这一新推出的综合保障计划同时兼具残疾保障、住院津贴功能,使客户除拥有重大疾病保障之外,从一定程度上有效抵御了因通货膨胀、利率上涨带来的财产损失,结果使得这一保障计划具有分红型终身寿险特色。

  保险专家郝演苏教授认为,重疾险的“二次全额赔付”功能,是对寿险产品保障功能的创新和突破。而保险保障功能的提升,是增强保险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