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平安确定投资基础设施领域 能源交通市政成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6: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新颁布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为保险资金打开了新的通道,各家保险公司已跃跃欲试。昨日,平安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平安集团”)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平安集团将重点投资于能源、交通、市政三个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已经确定了成熟的项目。但该人士未透露具体名称。

  “《办法》的出台,解决了保险资金等米下锅的尴尬。”平安集团一位高层人士表示。

  自前年保险资金有望进入基础设施项目的消息传出后,平安集团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组建了具有良好专业背景的投资团队,包括十余名来自海外的专业投资人才,平均从业年限在15年以上,有些甚至长达25~30年。

  《办法》要求,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必须具备严格的监督体系。上述人士表示,麦肯锡等国际机构协助平安集团完成了投资管理体系建设,设立了投资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专业评审委员会,三者相互独立,共同发挥风险监督职能。自1994年平安集团引进摩根、高盛以后,按照外资股东的要求,凡重大投资项目,平安集团都会聘请国际一流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专业意见。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试点过程中,平安集团仍将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估,提高项目投资决策质量,有效控制投资风险。

  按照《办法》规定,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除信托投资公司外,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均可作为受托人。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负责人盛瑞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平安信托公司已经形成了较成熟的信托投资模式,为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的投资试点工作,将主要通过平安信托公司来进行。

  平安信托公司2004年11月成功销售国开行担保的山西

高速公路的四个信托计划,共募集9.6亿元资金。去年底,平安集团向平安信托公司增资15亿元,增资后平安信托的注册资本由27亿元增加到42亿元,成为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信托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