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ETF启动 > 正文
 

股市回暖指数基金尴尬 100ETF股票换购低于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指数基金“尴尬”面对股市回暖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紧密跟踪交易所指数的ETF产品在股市行情的起起落落中,感受着投资者在样本个股与指数基金间的微妙选择。今年的股市回暖,给两只先后亮相的ETF产品带来了别样的“烦
恼”——既提供了初始募集的绝好题材,又带来了股票换购的犹豫观望。

  本周,深证100ETF进入网下股票换购期。《第一财经日报》从多家券商获悉,相比前年上证50ETF股票换购的火爆场面,在前两天里,深证100ETF股票换购低于了大家的预期。

  “个中原因有很多,但不排除股市行情对ETF股票换购的影响。”招商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富旭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据了解,深证100ETF约定了1000股的股票认购门槛,并将换购期规定为1个星期,而上证50ETF仅于前年12月24日一天接受股票认购,且最低申购数量为10000股。

  富旭文表示,由于深证100ETF具有一个星期的换购期,投资者希望多观望几天,因此,可能在本周的最后一天出现股票换购的高峰。

  中信证券深圳华阳街营业部副总经理田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指数基金与样本股之间存在一定的投资替代关系。当股市行情相对低迷的时候,个股的流通性较弱,投资者换购ETF的意愿更强,而股市回暖时,个股的流通性增强,且出现价格回升机会,投资者更愿意持有个股。

  海通证券投资咨询师包卫华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其实今年深证100指数的涨幅比上证50指数大,但根据与投资者的接触,感觉投资者普遍存在“赌一把”的心理,认为个股的增长幅度可能超过指数的增长幅度,于是选择继续持有股票观望,希望等来价格的大幅回升。

  记者在多家营业部了解到,投资者对于ETF股票换购表现出越来越理性的态度,更多考虑的是自己所持股票的基本面、股价是否被高估以及市场流动性。

  富旭文告诉本报记者,上证50ETF是我国的第一只ETF,满足了投资者“尝鲜”的偏好,对于套利、T+0这些制度创新,投资者都希望感受一把。此外,上证50ETF样本股具有2500亿元左右的市值,深证100ETF样本股只有1900亿元左右的市值,市场份额的差距也可能是导致深证100ETF股票换购暂时不如上证50ETF踊跃的原因。

  据了解,在上证50ETF超过50亿元的初始募集量里,现金认购与股票换购大约各占50%。目前,深证100ETF已经完成了20多亿的募集量,本周既可现金认购,也可股票换购,按照易方达基金公司有关人士的预期,最终成果主要取决于投资者能否在本周后几天里作出股票换购决定。

  而就在近日,在深圳作上证180ETF发行推荐的华安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国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股市回暖带给ETF产品的“尴尬”并不可怕,投资者可以预期个股的高增长,但要准确地判断哪只个股会高增长却并非易事,而投资ETF则相对稳健,可以在回暖的行情里获得长期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