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改革知难不难尤需迎难而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6:49 第一财经日报

  “我觉得最痛心的问题是在我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3月14日,全国“两会”按惯例举行压轴记者会,温家宝总理一席肺腑之言,直陈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巨大困难和主要挑战,再次表明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至此,肩负总结“十五”经验、规划“十一五”发展的全国“两会”圆满收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齐心破解改革之难,汇聚成响亮的主流声音,这不仅为未来5年定下坚持改革攻坚、促进协调发展的基调,更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东方大国志存高远、锐意进取的清晰思路。

  经过20多年改革,特别是过去很不平凡的5年发展,我们的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同时,许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特别是资源、环境、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等深层次矛盾,以及贫富差距、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也在不断积累、暴露,成为影响改革深化和持续发展的不稳定因素。这就提醒我们,单纯追求经济过快增长,将越来越难以为继,我们只是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迈出了第一步,今后的路还更长,更艰苦。

  这些日趋清醒的认识,反映在新通过的“

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和长远需要,制定更全面的规划和更可行的目标。过去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发展势头之强劲令世界瞩目。但今后5年,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增长效益、降低
能源
资源消耗着眼,我们将年均增长目标降低至7.5%,同时要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等等。

  具体地看,我们正以更强的自信,直接破解影响中国持续发展的几大挑战。比如,涉及8亿农民和农业发展的新农村建设,被列为今后5年工作的首要任务,中央将通过财政补贴和产业扶持等有效手段,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再比如,事关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自主创新,也位列“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的六大任务,表明我们在外经贸形势一片大好、企业盈利充足时,能够未雨绸缪,尽早谋划未来发展。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形势稍好,尤需兢慎,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从今年“两会”期间公众的直接反应来看,虽然改革进入深水区,许多困难和代价需要社会消化,许多挑战和难题有待我们破解,但公众对政府始终深表理解和支持,对改革攻坚深怀信心和决心。可以说,这些从各种渠道汇集起来的公众意见,充满了对中央坚定推进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的期待和鞭策,这正是我们的事业必将兴旺发达的源泉所在。

  改革不可能一马平川,特别是当各项改革先后进入深水区后,一些制度性障碍和社会性难题不可能绕开,为确保改革成果,我们唯有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令人振奋和欣慰的是,针对此前社会上要不要坚持改革、如何深化改革的争论,各方面在今年“两会”上统一了认识,中央几位主要领导也直言改革之难,在不同场合明确表达了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具体思路。

  我们认为,这些重要表态和深刻论述,是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着眼中国未来发展、深思熟虑之后的精辟总结。这有利于上上下下统一改革思想,明确改革方向,直面改革困难,坚持推进改革。随着“十一五”规划全面展开,有关政策措施细化执行,我们有信心在未来5年逐一破解改革难题,不断接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和谐发展的宏伟目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