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市场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中国投资者是否错过黄金投资最佳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6:48 第一财经日报

  王宸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540.80美元,比前周五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565.00美元暴跌24.20美元,跌幅为4.28%,成为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周。

  此前,黄金价格曾从2005年9月的每盎司420美元飙升至11月的570美元,3个月内涨
幅达到35%。由此,世界黄金协会(WGC)中国区负责人表示:“20年一次的机会,绝大部分中国投资者都错过了。”

  毫无疑问,在世界金价上涨过程中,中国黄金价格也跟随这种趋势一路上涨。但是,目前国内投资黄金的热情还达不到投资股市的程度,以至于黄金投资没有形成如股市般的壮观局面,所以才会有中国投资者错过投资机会之说。中国投资者真的错过了投资机会吗?

  首先,这种观点所谓的“错过”投资机会,隐含黄金价格已经到达顶部区域将要回落的意思。换句话说,如果今后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就不会存在错过投资机会的问题,只是入场早晚以及获利多少的问题。不过,既然错过投资机会,意味着黄金价格达到顶部区域了,自然不能再盲目入场,只能静观其变以待回落罢了,回落到一定价格区域自然可以再去投资,怎么会没有投资机会了呢?

  其次,此轮金价上涨显然没有出现“中国需求”,说明中国因素并不是“罪魁祸首”。

  世界

原油价格、期铜价格大幅度上涨中,各国媒体都特意渲染所谓“中国因素”。毫无疑问,本轮世界商品价格快速大幅上涨是以“中国需求”为挡箭牌的、精心策划的一个蜂拥而至地抢夺
中国经济
增长成果的“全球化行动”,中国因素就成了最大的替罪羊。但是,黄金价格上涨却不是这样,中国同样推出了“纸黄金”等黄金交易业务,放开了黄金交易市场,虽没有出现普遍的投资热潮,世界金价却依然快速大幅上涨,没有“中国需求”同样出现了炒作,这说明,“中国需求”只是一层不能言明的道貌岸然的遮羞布。扯下这块遮羞布,世界经济就表现出赤裸裸的通胀真实面目。

  第三,世界经济对抑制通胀的努力终将见效,投资机会当然还会出现。

  目前,市场对

美联储加息预期浓厚,美元政策与通胀之间的最终一搏就要出现,居于高位的各种价格的未来走势很快就要见分晓。一旦美联储继续加息,可以肯定是对已经存在和尚未表现出来的通货膨胀的有力狙击,油价金价等自然会有一个明显的结局。毕竟,世界经济是靠真正的驱动力来维持增长的。

  投资机会是否存在,反映出经济增长的状态,同样反映出通胀的水平与严重性。存在投资机会,应该是在经济稳定增长的状态之下,决不会是通胀严重的情况,这也是外资不断看好中国的真实原因。而不存在投资机会,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通胀严重程度已经居于临界线,所谓的“需求拉动”推升价格说自然不攻自破,想不到竟成为澄清“中国需求”拉动说极好的注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