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ETF启动 > 正文
 

深证100ETF首日换购火爆 申请量超10亿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6:19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根据目前获得的数据,深证100ETF股票换购期首日的股票申请量已达10多亿份,基金总规模已接近20亿份。”昨日,深证100ETF的管理人——易方达基金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陈彤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悉,除了用100只成份股来换购深证100ETF外,昨日现金认购量也有约1亿份。按照T+1确认的原则,易方达基金公司今日才能最终确认具体数字,但业内人士估计最终数据与申请量相去不远。投资者对深市首只ETF产品的认同和追捧,以及另类套利机会等多种因素,激发了深证100ETF火爆异常。

  股票换购先到先得

  与上证50ETF不同,深证100ETF在股票认购方面作了引人注目的创新:上证50ETF的股票认购为发售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深证100ETF的股票认购时间是发售期的最后5个工作日,即从昨日起至本周五(3月17日)。

  投资者用深证100指数成份股认购深证100ETF,确认方式为先到先得,即早一天申购,早一天得到确认。如同一天申报的个股认购数量全部确认将突破基金管理人可确认上限的,则按比例分配确认。与上证50ETF按照投资者认购数量从小到大相比,这又是一个创新。

  在价格计算方面,成份股价格均按发售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3月17日)的均价计算。如果该成份股在3月17日这天停牌,或者在整个换购期内一直停牌,则按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计算。易方达基金公司可以对价格波动异常或认购申报数量异常的个股,可全部或部分拒绝认购。

  规避个股风险

  广发证券研究所毕秋香表示,把个股换成ETF份额,实际上是将个股资产换成投资组合,以回避个股风险。所有成份股都可以换购,但成份个股换购仅限于ETF发售期,上市之后,就不再接受单只成份股的换购,所以在发售期间换购ETF是机会。

  投资者如果只持有一只或几只成份股,当然有可能获得超越大盘平均收益的回报,但也有可能出现超过大盘的损失。因此,与其投资个股,还不如将其换成ETF。

  而且,深证100ETF的标的指数深证100具有易涨难跌的优点。据毕秋香研究,过去三年,深证100最大涨幅21.97%,高于巨潮1000指数16.94个百分点,高于巨潮300指数13.89个百分点;最大跌幅28.64%,低于巨潮1000指数13.08个百分点,低于巨潮300指数0.30个百分点。最近一轮反弹行情中,深证100涨幅为25.86%,而全部股票型和平衡型基金的加权收益率只有15%。

  另类套利机会

  目前,100只成份股中有19只因股改停牌。据了解,这些停牌股票也可用于认购深证100ETF,如果它们在本周五前复牌,即按本周五的均价计算,如果至本周五仍停牌,则按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计算。

  这些停牌个股,有些停牌时大盘还处于1300点附近。如果本周五复牌,这些个股有可能补跌。因此,用停牌成份股换购深证100ETF,实际上是另一类套利机会。银河证券研究员王群航认为,如果投资者判断因股票长期停牌,无法分享市场上涨的收益,就可考虑用该股票换购。

  另外,机构持有的成份股如果套得很深,流动性不足,换购ETF也是一个上佳选择。因此,投资者还可用亏损和业绩下滑的股票、涨幅过高且上涨乏力的、以及股价表现呆滞的股票等进行换购。

  链接一

  深证100指数样本已剔除了扬子石化、石油大明、中原油气,新增G安泰A、G敖东、凯迪电力,在换购深证100ETF时,被剔除的股票不能用于申购,新加入的股票则可进行换购。

  链接二

  深证100ETF费用低廉,深证100ETF指数基金代码为159901,标的指数代码为399330。深证100ETF认购费不高于1%,认购50万份以下的,认购费率为1%;50万份以上(含50万份)、100万份以下的,认购费率为0.5%;100万份以上(含100万份),认购费率为每笔1000元。

  深证100ETF上市交易后免收印花税、过户费,投资者只需要交纳单边不超过0.3%的佣金,一进一出不高于0.6%。投资者在申购、赎回基金份额时,代办证券公司可按照不高于0.5%的标准收取佣金。深证100ETF的管理费为0.5%,托管费为0.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