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浙江永安获准赴港成立分支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浙江永安、格林期货、广发期货成为首批获准赴港成立分支机构的期货公司。《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还从知情人处了解到,深圳金瑞、中国国际、南华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也将可能成为第二批取得此资格的公司。

  上述公司均符合证监会要求的保证金规模、资本额等赴港条件,浙江永安、格林期货、广发期货由于提交申请报告时间较早,率先获得批准。按照程序,获准赴港公司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是向香港有关部门提交申请,内地监管部门将协助提供诚信度、抗风险能力等证明材料。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内地期货公司赴港可以开展的业务范围主要是香港当地合法的期货业务,此前业界讨论较多的代理内地资金参与外盘、代理境外资金参与内盘等均未被允许。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表示,金融开放不同于资本账户的开放,在目前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自由兑换还存在限制的情况下,内地期货公司直接在香港设立经营机构,接受香港市场的监管,为香港当地套期保值者与期货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相比代理境内外客户开展委托交易,其有利的方面更加突出。

  目前,香港分支机构将如何生存发展,是内地期货公司最关心的问题。浙江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均显得十分低调,表示等具体的业务开展之后再发表言论。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坦言,现在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国际化步伐迟早要迈开,先闯一闯,试一试。

  香港交易所企业传讯部总监陈涓涓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香港交易所旗下各市场均对外开放,当中的参与者来自世界各地。香港交易所欢迎内地及其他地区的新参与者,相信他们可以为香港带来新的商机,并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对于赴港的意义,肖成认为,首先有助于公司更好地借鉴香港成功的经验、先进的做法和国际化的操作,培养对国际规则的适应能力。通过在香港与同行的合作与竞争,实际上起到“练兵”的作用,即“模拟”与其他境外企业的合作与竞争,先行培养自身对国际市场竞争的“抗争”能力,从而为公司进一步国际化打下基础。

  肖成举例说,内地期货公司可以借鉴花旗银行在亚太地区业务经营的战略。其特点是,先开设分支机构,扩大企业在当地知名度。对所服务的客户群体进行细分,并根据细分市场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花旗通过设立全球关联银行业务部门,为其选定的220家跨国公司及其子公司提供各种特别的金融服务。此外,重视对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在企业文化的培养中,注重树立金融服务的公平原则和高标准的伦理规范,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

  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透露,经过对香港市场长时间的调研,发现内地企业香港分支机构是公司目前最现实的客户目标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