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沪燃油期货打造中国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新加坡燃油纸货市场强加给中国油商的游戏规则正在被打破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广州黄埔市场正在演绎着国内外燃料油价格的精彩博弈。《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国际油价风云变幻的日子里,长期受制于新加坡燃油纸货市场操纵的黄埔油商们,开始从沪
燃油越来越便利的套保与交割规则里,尝到了“中国标准”自主定价的甜头。

  3月10日,在佛山举行的2006年燃料油期货座谈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部总监助理、石油期货上市工作组成员顾忠国表示,沪燃油期货正在打造与输出“中国标准”,通过建立自己的交易规则来帮助国内油商规避国际市场的价格操纵,而新加坡燃油纸货价格的地位开始弱化。

  与会的现货商纷纷表示,有关“中国因素”、“中国定价”的说法已经很多,但听到“中国标准”还是第一次。顾忠国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我们不能再笼统地谈中国定价,而要实实在在地构建一套符合中国油商需要的交易规则,建立起“中国标准”,才能实事求是地谈争夺定价权的问题。

  据了解,这套“中国标准”主要是指较低的交割门槛、电子集合竞价方式、依靠市场形成的越来越大的成交量,从而形成更能反映国际、国内能源商品市场水平的价格,为国内油商参与套期保值提供一个更公开、公平的环境。

  顾忠国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正进一步加大能源商品期货的开发力度,争取早日推出原油、汽油、煤油、柴油、液化天然气(LPG)期货,以期形成能源商品期货系列。

  在这个系列里,一套稳健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交易规则显得尤其重要,其历史使命首先是打破新加坡燃油纸货市场多年来强加给国内油商的游戏规则。

  据悉,华南地区尤其是黄埔市场是我国最主要的燃料油市场,集中了国内绝大部分的燃料油交易。长期以来,由于国内燃料油供不应求,黄埔油商们主要依赖新加坡燃油纸货市场的进口。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黄埔油商大多是私营企业,资本规模不大,而新加坡燃油纸货市场规定了很高的套期保值门槛,甚至连5000吨、10000吨的套保要求都不被允许,导致国内只有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才有实力到该市场参与套期保值。于是,当国内油商集中前往新加坡购油时,新加坡燃油纸货价格猛增,而当国内油商购油装船离开时,新加坡燃油纸货价格立刻下跌,让国内油商白白蒙受损失。

  于是乎,降低交割门槛成为“中国标准”的首要任务。在沪燃油期货的交易规则里,10手(100吨)期货合约即可参与交割,这让国内油商都可以通过参与期货套期保值锁定利润。当然,套期保值也需要合理的市场价格,而建立在大成交量上的电子集合竞价方式正好也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广东南金期货投资研究中心总监萧博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黄埔市场燃料油的现货价格已经出现了与新加坡燃油纸货价格的背离,而与沪燃油期货价格表现出较高的相关性。这是因为,由于沪燃油提供了较低的交割门槛,形成了较好的套期保值平台,使得现货商参与沪燃油期货的交易量越来越大,沪燃油期货价格也开始越来越反映市场的客观状况,从而导致新加坡燃油纸货市场的定价功能开始被弱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