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保险机构坐拥巨资却成新股配售最大看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5:58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细则迟迟未能出台

  本报记者俞燕 任亮发自北京

  在华电国际IPO的询价对象名单中,总共6类机构投资者独缺保险公司的身影。据了解,此前曾有两家保险公司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提交了询价对象资格申请,但都以不具备
入市资格的原因终未获批。

  由于新股累计投标询价采取全额缴款制,保险机构雄厚的资金规模将成为获取配售新股份额的关键,从而可为保险公司带来丰厚的IPO申购收益。

  去年10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约有550亿元保险资金可进入股市。但三个多月过去了,保险资金仍徘徊在股市的大门之外。

  据了解,由于包括投资股票的具体比例、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股票投资业绩衡量基准以及股票交易独立席位管理办法等四个入市细则尚未出台,保险公司还无法在近期内正式入市。19日,某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独立席位资格是决定保险资金能否早日入市的核心问题。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保险公司应更好地参与资本市场,但证监会迟迟未能给保险公司席位。

  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在交易所已拥有“特别席位”,可以从事债券买卖、基金和债券回购等业务。而独立席位是界定保险公司是否具有券商资格的一个标志。“如果保险公司获得独立席位,就等于具有了券商资格。”该人士说。

  保险公司这位人士认为,如果保险公司获得独立席位,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如果租用证券公司的席位,对于总规模高达550亿元的保险资金来说,每年付给券商的佣金费就高达几千万元。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王鸿嫔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保险公司不应设立独立席位。她指出,基金公司托管的资金量那么大,也并没有独立席位。从狭义上来理解的话,保险公司租用证券公司的席位对证券公司有利。“但实际上这是一种专业分工的问题,提供投资方面的服务本来就是证券公司的专长。”她说。

  湘财证券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施光耀也认为,不能仅仅考虑经济利益,从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上来说,通过券商投资股票有利于专业化分工,更能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办法》规定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必须实行的托管人制度,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托管人制度是国际上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过程中普遍采用的一种资产管理制度,托管人作为独立第三方,可以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透明度,保护保险资产的安全完整,降低投资风险和损失,防范道德风险。

  基金公司、社保基金和合格的境外投资者都较早地引入了资产托管制度,但实行托管也增加了相应的成本和费用。

  但上述保险公司人士却认为,没有必要非得采用托管制,因为实行托管制并不能起到防范风险的作用。从另一方面来说,银行和保险公司既然都可以投资国债和货币市场,两者其实是竞争对手的关系,采用托管制等于把托管市场拱手让给了银行,让银行独享丰厚的托管费。据了解,已有保险公司就托管行问题向保监会提出报告。

  但一位基金公司经理认为,如果保险公司是通过证券公司的席位去进行操作的话,就应该不需要托管行。而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詹向阳所长则认为,如果保险公司以保险类基金的方式入市,托管行可以对资产起监督和保护作用,并不会影响它的投资行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