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汇率政策改革尚无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静 综合报道

  本报昨日(20日)B1版报道了马来西亚外汇储备激增48%,该国货币面临升值压力。昨天,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AbdullahAhmadBadawi)继续公开表示:马来西亚的汇率政策并非一成不变,但是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巴达维表示,虽然目前汇率政策不会有所改变,但是会继续关注情况发展。“我曾说过,没有什么制度是不可以改的,但是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马来西亚目前实行的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近来备受争议,而这一争论于日前在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发表的一席话后,已经达到了白热化。

  前总理马哈蒂尔于1998年亲手制定了马国货币林吉特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但就在日前他公开向国内媒体表示,“是重新检讨这项政策的时候了。”这番话立刻在马来西亚国内引发轩然大波。

  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为帮助马来西亚更好地渡过金融危机,马哈蒂尔不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反对,将林吉特汇率定在1美元兑3.80林吉特。而后,这一做法也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认同。

  然而,事情在美元持续走软后发生了变化。由于美元疲软,而林吉特又是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波动,导致林吉特兑其他货币也变相贬值,这使马来西亚从日本、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进口货品的成本直线上升。马哈蒂尔表示:“我认为是时候检讨这项政策了,因为美元疲软导致我们损失了不少。”

  马来西亚央行行长ZetiAkhtarAziz表示,马来西亚的外汇政策将寻求维持马币对其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汇率稳定,经济增长和银行系统转强将使马来西亚得以应对亚洲汇率机制可能的转变。

  标准普尔公司负责主权和国际公共金融评级的主管PingChew昨天对道琼斯通讯社说,马来西亚并没有面临调整林吉特盯住美元汇率制度的迫切压力,因而不必急于调整林吉特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

  PingChew称,针对低估的货币采取的盯住汇率制度的缺陷包括投机性资本的流入、流动资金上升以及可能由此引发的资产泡沫。他说,目前看来马来西亚并未面临这种压力,资产泡沫也并非人们谈论的话题。

  近来,许多市场人士预期马来西亚政府迟早会对汇率政策作出调整,目前已有大批热钱涌入马来西亚境内,希望能趁林吉特涨势大赚一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