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太平洋寿险试水责任险被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萌 特约记者 严宾 发自广州长沙

  湖南省有关部门日前联合发文,要求打破湖南省客运承运人责任保险的垄断局面,从所谓“创新”回到依法合规的保险经营道路上。这使得“首开全国先河”的“保险混业经营创新尝试”的太平洋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下称“太平洋寿险长沙分公司”)试水责任险自此告一段落。

  1月14日,湖南省保监局和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道路运输旅客承运人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打破湖南省客运承运人责任保险的垄断局面,从所谓“创新”回到依法合规的保险经营道路上。但通知也同时称,太平洋寿险长沙分公司没有经营责任保险的资格不容置疑,但由于其有代理太平洋产险产品的资格,因而可继续参与湖南省客运承运人责任险的经营。

  缘起寿险公司搅入财险市场

  事情源自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的一纸通知。

  春运在即,湖南省所有的旅客运输承运人都接到了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的一份通知,通知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湖南省全面实施旅客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制度。

  通知称,“通过招标方式议定,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长沙分公司为承办湖南省道路旅客运输法定保险工作的商业保险公司。”该通知同时要求从今年起,必须购买太平洋寿险长沙分公司的“承运人责任险”或“营运客车车上人员综合险”,否则一律不予办理营运手续。

  寿险公司介入财险市场,此前在全国保险业内还没有一例,一时成为社会和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各方面的质疑也相继而来。

  湖南省原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建祥告诉记者,保险法有明确规定,责任保险由财产险公司经营。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陈国宁告诉记者,“寿险公司根本没有招投标的主体资格。”

  1月7日,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一位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局是根据去年7月起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规定,为保障广大旅客群众和运输企业的利益,推行这一客运承运人责任保险的。

  她介绍,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是在去年11月份咨询了相关保险法规后,广邀湖南省内的各个保险公司竞标,有8家公司参加竞标,其中太平洋寿险长沙分公司保费最低,而保额高达每人26万元,是其他公司保额的10余倍,所以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选择了太平洋寿险。

  太平洋寿险长沙分公司团险部副总王良文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说,他们没有通过谁强制推行,在招标中也是因为保费低而赔付高出对手数倍而胜出的。

  事情并未结束

  湖南保监局局长罗忠敏告诉记者,“该局和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联合下文就是为了规范这一保险经营行为。”

  罗忠敏介绍,湖南省内有责任险经营资格的所有财产险公司和有代理资格的保险机构,凡保险金额不低于每座10万元的,主管部门都积极鼓励和支持参与公平竞争,要打破垄断经营的现状和思想意识。

  “各保险机构应当向客运经营者公示保险费率、服务承诺和承保方案等,供客运经营者自由选择,不得暗箱操作或搞低水平的价格竞争。”罗忠敏强调说。

  不过,记者1月18日在和湖南省基层运输企业交流时,大多数运输企业对于《通知》的结果并不满意,“这不过是利益重新分配和妥协的结果,由太平洋寿险长沙分公司来经营,我们就是不服气。”

  而据一直关注该事件发展的中山大学保险系一位教授分析,“单纯从《通知》来看,这次事件的‘终结’基本就是一个利益博弈的结果。不过从以前表面的不合法到现在程序上的‘合法化’,其实骨子里还是一样的。2.5亿元客运车保险市场蛋糕的分割,最终还是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说法。”据中国人保湖南财险的数据显示,湖南省客运车保险市场总量在2.5亿元以上。而太平洋保险此次一举夺得了年保费7000多万元的市场份额。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