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太平洋完全淹没云南证券 责任人美国逍遥法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4:31 第一财经日报

  执法者对太平洋彼岸的责任人望洋兴叹

  曲终人散太平洋完全“淹没”云南证券

  本报记者 晋群 发自昆明

  昨天(1月19日),云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证券”)清算组成员刘明华告诉记者:“云南证券严重违法违规,原来的领导班子负有最直接的责任。”刘明华所指的这位前云南证券领导名叫陆海莺,她已于1996年出逃美国。

  1月5日,云南证券正式“寿终”。进入云南证券的清算组当日发布的公告称,云南证券因挪用巨额客户交易资金而被责令关闭。

  刘明华说,其实在去年4月,云南证券就交由太平洋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平洋证券”)托管,原云南证券人员也交由太平洋证券“全员安置”。

  据刘明华介绍,成立于2004年1月的太平洋证券不但接纳了云南证券的人员,还填补了云南证券挪用的1.6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

  据云南当地媒体报道,事实上,由云南省政府牵头的云南证券关闭清算工作从去年7月就已启动。

  截至去年8月,除对原云南证券人员进行安置和填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外,云南证券下属11家营业部也已分批全部完成关闭工作;所有营业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户上的客户资金已转移到太平洋证券下属营业部的客户交易资金专户;全部客户安置到太平洋证券下属营业部。

  云南证券自1988年7月成立以来,一直多灾多难。开业仅一年,这家注册资金仅1000万元、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独资所有的全民所有制公司,即因清理整顿而停业。

  1990年10月,公司重新开业,时任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某处处长的陆海莺出任公司总经理和法人代表。

  1992年12月,云南证券由全民所有制公司改组为股份制公司,注册资金达到6000万元,股东18家,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云南省财政厅、云南海口运通集团企业公司是其中的主要股东。

  此后,随着云南省烟草公司等新股东的加入,云南证券的股东逐渐增加到26家。

  但这次改制一直没有得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批准,并因为没有换发《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云南证券同时使用独资公司的《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和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相应的组织机构,如董事会和监事会也没有成立。

  1993年7月后,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要求银行与所办非银行金融机构彻底脱钩,1996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云南省财政厅与股东之一的云南省烟草公司正式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云南省烟草公司最终持有云南证券有限公司3150万元的原始股本,所占比例为24.85%,成为云南证券的主要持股人。

  1996年10月,云南证券正式增资改制为“云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金达到1.2亿元,股东12家,云南省烟草公司以3500万元股本、占有29.17%的股份成为云南证券最大股东。

  同时,时任云南省烟草公司副经理、总会计师的铁振国取代陆海莺出任云南证券董事长和法人代表。

  刘明华说,云南证券由太平洋证券托管后,作为董事长的铁振国并没有加入太平洋证券,目前返回了云南省烟草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云南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