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正文
 

央行操作方向突变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猜测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央行昨天(20日)公告表示,第12期100亿元3个月期票据中标利率为2.3805%,较上周同期收益率2.5429%下跌超过16个基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只发行了200亿元票据,由于本周有500亿元票据到期,因此央行实际上本周向市场净注入资金300亿元,这个数字和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收1000亿元相比,相差甚远,而且持续两周的3年期央行票据发行也在本周暂
停,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向突变,这令市场对微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猜测进一步升温。

  虽然在春节临近之际为商业银行预留充足的流动资金是央行的惯常动作,但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央行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作铺垫,以防止货币政策突然调整引发市场剧烈震动。湘财证券债券分析师胡伟东博士对记者表示,央行此举或许意味着将调升存款准备金率,“我要调了,先放一些钱。”

  胡伟东表示,目前外汇储备增长迅速,外汇占款压力很大,央行货币回笼的压力很大,市场资金极其宽裕,头寸宽松,在央行票据成本压力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许是一个好的选择。

  民生银行债券分析师贾鹏表示,央行近来公开市场操作频繁,长期票据发行量很大,但公开市场操作本身是货币政策的一个微调工具,公开市场的创新显示出央行的力不从心,在外汇占款高居不下的情况下,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是有的。

  湘财证券胡伟东向记者证实,在上周举行的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会议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成本压力日增,央行或会采用其他手段调来控货币供应,张晓慧称“不排除”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高占军同样预测央行近期将有这一操作,他对记者表示,“现在应该具备了这样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基础,最表面也是最重要的证据就是现在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5.5%,这个比率显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非常高,此外外汇占款高速增长,央票显然没有完全对冲掉,从银行体系来看,很多钱进来了,但是由于近期放贷趋缓,资金面头寸宽裕,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也显示了这个状况。”

  他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一下子没有更好的办法,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可行的政策措施。”

  上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2004年4月,央行将7%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到7.5%,此前的一次是2003年8月由6%调高至7%。

  关于市场预期的这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民生银行贾鹏表示,“提高1个百分点是有可能的。”去年央行提高了0.5个百分点,冻结资金规模在1100亿元左右,而央行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就冻结了千亿元资金。

  由于春节即将到来,春节一般要求金融机构有较高的流动性,也有人士预测这次调整将发生在春节以后。

  华夏证券分析师魏琦则对记者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力度较大的政策工具不应该经常轻易调整,央行应该尝试其他手段,一是行政性的窗口指导工作,二是可以动用市场化手段,比如提高利率。魏琦同时表示,如果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她将“不感到惊奇”。

  湘财证券胡伟东最后表示,在现在股市下跌的状态下,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要谨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存款准备金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