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期货:金价高位震荡

新浪期货:金价高位震荡
2018年03月14日 11:22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一、走势回顾

  贵金属今日2018年后总体呈现高位震荡的趋势。COMEX黄金在通过连续上涨上破1300美元的压力位后,进入1300美元-1365美元的宽幅震荡区间。整个2月市场最为关心的应该是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在昨日刚刚结束的讲话中,鲍威尔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对通胀走强也持有信心,表示将继续渐进式加息。较为鹰派的讲话,带动了贵金属价格快速下跌。从1330美元的高位回落到1310美元附近。

  图1:COMEX黄金日K线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研究院

  COMEX黄金在2月依然紧紧跟随美元的走势,美元在连续三个月下跌后开启反弹,月度上涨近1.5%。黄金在本月再次上探1365美元附近的前高后回落,月末又受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言论的打压,回到了1310美元附近。

  图2:COMEX白银日K线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研究院

  白银走势与黄金相比更加弱势,月中的上涨也并未回到前高的位置,总体维持震荡走势。

  二、国际市场情况

  1)一月非农惊艳亮相,金价断崖式下跌

  2018年1月非农就业报告终于揭开帷幕。作为传统的市场大戏,美国劳工部(DOL)周五(2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9万人,非农雇佣连增88个月,为史上最长记录。美国1月份失业率为4.1%,为2000年12月以来的最低,预期为4.1%,前值为4.1%。美国劳工部还将12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为增加16.0万人。

  薪资增长年率表现也非常靓丽,年率增长2.9%,预期增长2.6%,前值修正为上升2.7%。薪资年率增长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增幅。数据公布之后,美元短线暴拉,欧元、英镑与日元等非美货币、现货金银与美股则重挫不已。作为最受关注的薪资增速,1月的薪资年率表现靓丽,年率增速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这无疑将提振通胀,进一步巩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评论称,非农报告显示薪资增长,在数据公布的第一眼就看到我们终于迎来了薪资增长。如果这种增长持续下去,将对利率产生影响。

  2)美联储国会报告加息基调不变黄金承压市场谨慎看多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21日公布了1月份的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更为积极,理由是“经济有可观的潜在动能”,并且对实现通胀目标越来越乐观。大多数与会者指出,经济增长前景更加强劲,提升了进一步逐步收紧政策将合适的可能性。会议纪要公布后,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所体现的2018年加息次数保持稳定。市场预期,到2018年9月的美联储会议结束,期间将有两次加息,到12月第三次加息的可能性为80%。3月份会议上加息的概率约为92%。不过,在美国通胀加速上升的迹象强化金融市场对今年升息三次甚至更多的预期之际,部分美联储官员本周仍坚持认为,没有必要大幅收紧政策。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Bullard)周四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美联储官员们需要小心,不要在今年过快提高利率,因为这可能会使经济增长放缓。同时,他对当前经济是否需要四次加息持怀疑态度。而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三曾表示,基于经济相对强劲,通胀仍然顽固较低,今年适合加息两次;同时,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周三也表态称,尽管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或许有利于美联储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在通胀明确升向该目标之前,美联储不应当进一步升息。不过,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周四却认为,美国通胀疲软只是暂时性现象,并没对此存在过分的担忧。夸尔斯认为,货币政策依旧保持宽松,美联储渐进加息是合适的,预计利率将会继续逐渐升高。美联储会议记录的总体基调偏鹰派,决策者确信美国经济强劲,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将实现。市场认为,这是美联储愿意进一步升息,且升息次数多于预期的一个迹象。

  3)美联储新任主席带来鹰派发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就半年度货币政策发表意见。鲍威尔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对通胀走强也持有信心,表示将继续渐进式加息。鲍威尔称,当前政策路径表现良好;长期政策框架依旧开放。预计资产负债表的新常态将为2.5-3万亿美元;美联储希望资产负债表在长期内以美国国债为主。2%的通胀目标正在奏效;美联储的对称性通胀目标是有效的,对通胀逐渐走强持有信心。企业税的减少应该会带来更高的投资,将刺激生产力和薪资的发展。应该警惕通胀上升以及金融失衡现象。当前没看到出现衰退大风险。并不倾向改变美联储的缩表计划。

  4)美国驴象两党达成预算协议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2月7日宣布达成跨党派两年期预算协议,这项预算协议是重大的跨党派合作成果。其既增加了共和党最关心的国防事务的支出预算,也增加了民主党关心的国内事务的支出预算。该协议计划两年内将国防和国内事务支出增加3000亿美元。第一年,国防支出将增加800亿美元,国内支出增加630亿美元。第二年,这两项的支出将分别增加850亿和680亿美元。除此之外,预算协议也计划提高对灾害救助和基建的开支。

  国会议员打算将两年期的支出协议与短期措施结合起来,以维持政府运转。这项协议将使儿童健康保险计划延长10年,比国会批准的延长了4年。据熟悉该协议的国会官员称,该计划包括两年内为包括道路和饮用水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200亿美元资金。此外,还将提供60亿美元用于对抗阿片类药物滥用和改善精神健康,以及20亿美元用于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

  5)欧央行会议纪要引发欧元震荡

  最新出炉的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承认重新审视指导方针将是“定期重新评估”的一部分,但当前阶段任何变化都是不成熟的。一些委员表示倾向在管委会的沟通中放弃资产购买计划方面的宽松倾向,以切实反映对通胀路径可持续调整的信心增强。受欧洲央行鹰派态度提振,欧元在纪要公布之处上涨。即便决策者在上月会议上拒绝对政策沟通做出哪怕是象征性的调整,其称考虑到通胀疲弱,目前暗示政策正常化仍为时过早。但随后欧洲央行明确表示对疲弱美元感到担忧,因其担心美国政府会故意试图参与货币战争。对欧元走势敏感的决策者称,美国试图通过官员讲话来压低美元的做法,似乎威胁到了几十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不以竞争为目的盯住汇率的共识,并希望避免政策立场调整引发市场无序反应。在欧洲央行做出上述表态之后,欧元转为下跌,之后再次触底反弹持续上涨,短线走势震荡。

  三、基本面情况

  香港政府统计处周二(2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内地从香港的黄金总进口为57150公斤(57.15吨),环比增长66.5%,总出口为5581公斤;同时,1月中国内地从香港的黄金净进口总量为51569公斤,为去年7月来最高,同时较去年12月的31221公斤大幅增长。1月的黄金进口量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下滑的情况,因当月内美元走弱带动国内对黄金的需求。

  图4:CFTC黄金非商业净多头持仓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5:CFTC白银非商业净多头持仓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6:SPDR黄金ETF持有量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研究院

  图7:SLV白银ETF持有量

  数据来源:Wind弘业期货研究院

  CFTC报告显示,截止2月20日CFTC黄金非商业净多持仓有所减少——2月多头减少14%至257,205手,空头减少27%至66,283手,净多持仓下跌8%至190,922手。另一方面,截止2月27日,黄金SPDR基金持仓月度减少1.7%至831.03吨。

  此外,白银CFTC非商业的净多持仓同样增加。截止2月20日白银非商业净多持月度减少27,102手。从多空持仓来看,多头减少12%至63,200手,而空头上涨45%至57,880手。另一方面,白银ETF基金SLV持银量截止2月27日月度增长1.13%至9847.08吨。

  四、后市展望

  受到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美元在本月从88点附近的底部开启反弹,但是整体的反弹过程并不流畅,月中一度上破90点位置后再度下跌。截至发稿日,美元只是依然在反弹的路程中,此次反弹能否扭转前期的下行趋势依然有待观察。宏观方面,各种数据和鹰派讲话证明美国经济依然强势,多家投行都发出2018年可能加息四次的言论。股市持稳、三月加息概率走高及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预计金银价格向上难有突破。但黄金下方关注1300-1310区间强支撑范围,短线追空风险较大,建议进一步关注该水平支撑情况,以反弹抛空思路对待。在未能跌破1310美元支撑位之前,黄金依然处于高位震荡的走势。套利方面,从历史数据来看,金银比已经接近历史最高值,可以考虑空金多银的套利操作。内盘方面,金价再次接近前期两次测试的270元的支撑位置,短线管制该位置的支撑。

  弘业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弘业期货 黄金期货 月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