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巨额镍空头暴露浦项制铁遭基金围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推高镍价有众多的理由,不过我们还是要问,为何亚洲公司在LME的头寸可以如此被市场所熟悉?由于亚洲目前缺乏广泛认可并可自由参与的金属交易中心,众多大型企业一般都是通过LME进行套期保值(或者是投机),不过这些企业并不能直接在市场上进行买卖而必须通过国际交易商,这无疑埋下了隐患

  本报记者 林纯洁 李俊 发自上海

  在近两年基本金属的上涨行情中、在铜的光环下,镍几乎并不受关注。但是就在铜价高位受阻的时候,镍这个小品种却依然在顽强地创造纪录新高,而最近发生的韩国浦项制铁(POSCO)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空头事件更使镍成为了整个金属市场关注的焦点。浦项制铁空头暴露

  《华尔街日报》周一的报道成为了整个事件的导火索。该报道称,韩国钢铁巨头浦项制铁在LME持有高达1万吨的镍空头,同时在现货市场上,浦项制铁依旧有2万吨的短缺。不论浦项制铁的空仓建立在哪个价位之上,或者蒙受多少的损失,这都意味着浦项制铁可能被迫在目前以高价购入3万吨的镍。如果以每吨27000美元的价格计算,累计支出将达到8.1亿美元。

  在良好基本面的前提下,此事件进一步点燃了基金的做多热情,LME3月镍的价格在昨天再创新高,盘中触及每吨27850美元。

  这让我们多少想起来了不久之前的国储铜事件以及更早的中航油事件,一家亚洲机构或公司可能再度成为基金的盘中餐。

  不过浦项制铁并不承认自己在期货市场上正面临如此的窘境。在周一,浦项制铁表示这纯属市场谣传。浦项制铁负责不锈钢材料采购部门的高级副总裁Jang Y oung-Ik 表示,他们确实在LME拥有期镍空头仓位,不过只是在4月份建立的900吨,而不是传言中的1万吨。

  “我们仅仅在4月份(在LME)卖空了900吨的镍,因为我们需要卖出那些我们用不完的镍。”Jang表示,浦项制铁今年已经锁定了7万吨的镍供应,而其对镍的需求只有6.6万吨。

  Jang还坚持表示,关于浦项制铁无法提供给客户足够镍的传言也属于子虚乌有。浦项制铁与其供应商之间有10~20年的关系,他们签订的绝大部分合同也都是长达数年的供货合同,因此镍价的上涨不会影响他们之间的合同价格。镍主要用于生产不锈钢。套保还是投机

  虽然浦项制铁高调澄清,但是本次事件却可能并非空穴来风。

  伦敦一金属贸易公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它们(浦项制铁)可能在第二季度做的卖出保值,交割日期主要在今年9月附近。”

  Jang称,浦项制铁建仓的时间是在4月6日和7日,他们开仓的价格在每吨16627美元左右。根据LME的数据,那两天镍的单边持仓均超过了7.1万手,也是今年以来持仓最高的两天。

  该分析人士还表示,作为一家成熟的企业,浦项制铁应该不会去赌市场。言下之意,浦项制铁卖空进行套保的几率更大。

  不过这并不是市场关心的,不管其目的如何,一个大的空头目标出现在强势市场中已经足以激起了多头嗜杀的本性。而从LME公布的未平仓量来看,截至昨天,8月17日至9月20日之间的单边持仓高达1.16万手(近7万吨),这样的持仓量相对于不到6000吨的库存而言是过于庞大了。今年1月以来,LME的镍库存持续下降,从3.5万吨以上下降到昨天的5808吨。镍基本面强劲

  另外,镍强劲的基本面状况也坚定了市场推高价格的信心。在去年大量减产清库之后,占镍需求三分之二的不锈钢行业今年开始大幅增产。

  根据国际镍研究小组(INSG)的数据,今年全球不锈钢产量将达到2708.6万吨,较去年上涨9.5%,这直接导致了镍需求在今年也上涨了9.8%,至134.8万吨。但同期产量并没有跟上需求上涨的步伐,市场缺口今年将达到3.4万吨。另外各地镍矿的频繁罢工也让市场对供应平添了几分忧虑。

  同时,在镍价大幅上涨的时候,行业内兴起的并购浪潮也显示,业内对于价格维持在高位充满了信心。“整个行业正在竭尽所能的挖出每一吨镍,但是依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是价格为什么上涨的原因。”

澳大利亚Mincor资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 David Moore 在报告中表示。而一些分析师在镍价再创新高之后也已经将目标放到了每吨3万美元之上。

  虽然推高镍价有着如此众多的理由,不过我们还是要问,为何亚洲公司在LME的头寸可以如此被市场所熟悉?由于亚洲目前缺乏广泛认可并可自由参与的金属交易中心,众多大型企业一般都是通过LME进行套期保值(或者是投机),不过这些企业并不能直接在市场上进行买卖而必须通过国际交易商,这无疑埋下了隐患。

  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的话发人深省:“在国外市场上,你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透明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