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连收四阳价格创新高 商品颓势中跑出期镍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在目前大宗商品表现集体走弱的情况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镍又一次走到舞台前列。昨天,LME三月期镍盘中最高升至27850美元,至此,期镍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拉出阳线并于昨日创出历史新高,令人又依稀回忆起一个多月前期镍拉出“十二连阳”时的情形。

  但针对目前伦敦期镍的走势,也有分析师认为,同样依靠罢工支撑的高昂镍价,其基础并不牢靠,强势表现并不能维持多久。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L ME三月期镍已从高点回落,报27250美元/吨,小涨0.18%。

  自上周

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后,因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金属需求下降,全球金属商品期货价格普遍出现下跌。金属价格风向标伦铜从8000美元高点滑落,最低曾跌至7495美元。分析师认为,伦铜的下跌主要是因为罢工概念泡沫的破灭导致空头资金果断出击压低铜价。此前围绕智利最大铜矿罢工一案市场关注近两周之久,期铜价格最高升至8150美元;而在罢工的利多消息出尽之际,铜价开始下跌,并引领整个有色金属市场向下突破。在这个过程中唯有镍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甚至逆势上扬,价格不断走高,并于昨日成功地改写了其7月17日创出的历史最高纪录。

  期镍并非是第一次出现如此抢眼的表现,早在6月份,期镍就曾经出现过连续12个交易日上涨、连续5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的“奇迹”,此番再度“发威”,市场人士认为其原因主要归结于两点。首先是供求关系。上海中期的一名分析师表示,“镍的需求比较旺盛,但是世界上大型镍矿并不多,有几个正受到罢工的威胁,因此产量难以得到保证。”另外,就是库存问题,巴克莱资本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镍价受到不锈钢行业需求旺盛的支撑,此外LME镍库存较低,加拿大镍矿的罢工可以提供支撑。”据悉,目前LME镍库存仅有5940吨,其中3600吨已经准备用于交割,而全球每日的镍消费量约为3500吨。

  结合前一阶段的有色金属走势可以发现,虽然伦铜才是金属市场的风向标,但每当铜价表现疲软之时,镍的走强往往能吸引市场人气,从一定程度上帮助铜价走出低谷。“这并不能说明镍取代铜成为金属市场的领头羊,只能表示期铜多头有时候需借用镍的走强来为多铜创造理由。”

长城伟业一分析师的观点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的市场观点。他同时认为:“期镍虽逆势创出新高,但短期内是靠镍矿罢工在支撑,这一理由并不充分,镍矿罢工比起智利的铜矿罢工来说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一旦罢工势头有所缓解,镍价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