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额度增加仓位反降 QFII葫芦里卖什么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9:11 北京商报

  尽管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即将用完,但单从目前QFII的投资比例来看,给QFII投资额度扩容似乎并不用太着急。有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QFII并没有因额度增加而相应增仓,反而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持股数量环比整体下降了36.01%。

  QFII二季度大幅减持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11日披露半年报的43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QFII共现身了135次,共计持有68家上市公司的53404.52万股流通股股份,市值共计43.47亿元。按昨日银行牌价,折合美元不到5.5亿元,仅占已获批额度(74.95亿美元)的7%多。

  与今年一季度末相比,QFII持股数量下降非常明显。披露半年报的436家上市公司中,3月末QFII有119次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共计持有83458.61万股流通股股份。与之相比,QFII在今年二季度共计减持30054.09万股,仓位下调了36.01%。这还没有考虑QFII持股的上市公司中,在二季度有5家公司实施债转股、1家公司进行股改的情况,若将该因素纳入计算范围,QFII在二季度的减持幅度会更大一些。

  当然,二季度QFII的整体减持情况,仍有待于半年报的进一步披露,毕竟一季度末QFII持有的重仓股尚未全部公布业绩。

  QFII的钱到底投向何方?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QFII在国内只能投资A股以及在证券市场流通的国债,仅仅7%的股市投资比例还是让人感到纳闷。

  最新数据显示,在上周末,

证监会批准了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耶鲁大学共2.5亿美元的QFII额度后。至此,45家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中已有39家瓜分了74.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也就是说,总共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如今只剩下25.05亿美元了。但显然,在中国股市美好未来的诱惑下,这个数字仍将增长。

  不过,信奉长期投资的QFII为何迟迟在中国不肯迈大步呢?

  由于无法得到确凿的数据,多家券商分析师对此并不愿过多分析。不过,分析师们对QFII价值投资的取向是比较推崇的。

  “由于最新数据显示,经济过热并未缓解,未来宏观调控的力度可能加强,在这样的利空预期下,QFII适当撤离股市似乎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从目前来看,QFII整体在A股的投资比例一直没有如人们意愿般放大。”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QFII投机的可能。“毕竟现在

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大”。

  QFII不是圣诞老人  

  “虽然QFII在投资上投入了大量精力、物力、财力。但目前来看,比例并不大。”某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会令监管层感到不满,毕竟“该数字背后,部分QFII不作为的态度,清晰可辨。”

  此前,同样是针对QFII的不积极,外管局对QFII做出了措词严厉地表示:如发现QFII有投机的目的,长期将资金存放银行,外管局不会坐视不理,将采取措施进行限制,直至将这类QFII劝退。

  “QFII不是圣诞老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曾如此表述。在她看来,希望利用QFII来支撑低迷

股票市场的观点过于一厢情愿,100亿美元对于市场来说还远远不够,无异于杯水车薪。左小蕾认为,现在市场缺的不是资金,缺的只是投资机会。资本是逐利的,QFII也会短进短出。

  对于是否在近期扩大QFII审批额度一事,左小蕾态度有所保留,她认为,指望QFII缓解扩容压力恐怕一厢情愿。从宏观调控期间QFII的作为即可看出,QFII“说撤就撤”,短线特征也比较明显。   

  财富证券王磊也表示,对QFII也不必过于迷信,毕竟有的投资品种并非其自营而是代理客户操作,另外持仓信息披露也具有滞后性。因此,对一个理性的投资者而言,QFII持仓可以提供较好的投资线索,但自己深入的研究则更为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