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一轮重大金融改革即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6:52 北京商报

  作者: 刘杰

  今天,为期两天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正式召开,这是10年来我国召开的第三次高规格的金融工作会议。而从这次会议后,中国金融改革将翻开具有历史意义的新篇章。

  对于即将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人们早已经充满了期待。由于面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5年过渡期结束的新形势,早在去年年初,中央和国务院就决定要在当年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筹备这次会议,由“一行三会”、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10个专题报告工作组围绕着宏观调控等诸多重大金融问题进行了长达大半年的调查研究。不过,由于金融改革的复杂性和宏观调控政策的时滞性有待观察,会议召开日期有所推迟。

  迄今为止这样的会议也只召开过两次。1997年11月17日至19日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当时的背景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中国金融业的诸多重大问题需要解决。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在2002年的2月5日至7日召开的,当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会议。

  根据惯例,每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总会有重大改革措施出台。

  “在这次会议上,包括农行和国开行改革等一系列有关金融改革的大政方针将会定调和决策,一系列有关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政策有望相继出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次会议是中国新一轮重大金融改革启动的标志。

  据悉,会议将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内容涉及

宏观调控、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与政策性
银行改革
资本市场
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存款保险制度等。据悉,部分热点问题在本次会议上将可能形成结论,而一些问题由于意见分歧较大可能会被暂时搁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