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香港50吨级金库建设招标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4:49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亚洲第一个黄金金库将在2007年年底落户中国香港, 香港机场管理局的公告称,第一季度机管局就将为金库的设计进行招标,金库占地约300平方米,估计可放置50吨黄金。香港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金库建设进入正式程序意味着香港自身黄金商品期货产品的开发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香港机场管理局给《第一财经日报》的答复中提到,在运营初期,香港金库由机管局全资拥有,但将来计划引入一些主要的贵金属交易商作为股东。

  据悉,香港机场设立黄金金库的第一期投资为2000万港元,建设的目的主要为亚洲各国或地区的央行、大型金融机构、金属交易商提供黄金储存服务,目前亚洲的黄金储备大多在英国、美国以及瑞士的金库当中。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对机场金库的设立昨日也公开表示欢迎,该会理事长李德麟称设立金库有助于吸引亚洲地区的黄金来香港交收,带动香港的黄金市场交易,为香港发展黄金商品期货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香港的商品期货市场,港交所目前拟在今年聘请专业顾问进行可行性研究,初步拟定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一是与内地及海外期货交易所合作,直接引进一些成功的产品来香港交易,二是独立设计和开发包括能源及黄金的相关产品,吸引投资者来香港交易;其中黄金期货被香港行业人士认为是最有可能先行的产品。

  香港机场推出黄金金库及港交所研究黄金期货产品是香港特区政府在“十一五”期间的战略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促使香港的黄金市场能成为亚洲的交易中心,香港特区政府在1月17日提议订定《2007年进出口(登记)(修订)规例》,豁免进出口及转口纯度达995或以上的黄金条报关费,此举将减少黄金的交易成本,使得香港与英国伦敦黄金交易的条件看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