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电气集团惊爆窝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3:13 北京商报

上海电气集团惊爆窝案

  

上海电气集团惊爆窝案

  商报讯(实习记者 崔吕萍)昨日,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机电”)(600835)发布临时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王成明因涉嫌个人严重违反党纪,正在接受组织对其的调查。王成明已经是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集团”)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三个落马的高管成员了。

  这个闰七月的夏天,对于上海电气(2727.HK)来说,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先是股东张荣坤因涉嫌32亿元非法贷款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接着上海电气执行董事兼母公司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韩国璋因涉嫌非法挪用资金及受贿被中纪委“双规”,再接着就是王成明因“个人问题”接受审查。这一连串的不利消息到底会带给电气集团怎样的损失,目前还无法预测。据了解,王成明除了担任上海机电董事长一职外,还身兼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等数职。现年58岁的王成明在被“双规”前很少抛头露面,但是他曾经成功主持过2004年的上海电气改制工作,提出“让近65亿元国资一分钱不流失的前提下,最终还要引来100亿元的外来资金”。也就是在那时,张荣坤旗下公司福禧投资战略入股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1%,后来这个持股比例降为8.15%,而福禧投资所持股份的市值仍已超过25亿港元。一直以来,他在上海电气中都充当着“一把手”的角色,直到被“双规”前不久,他还在为8月18日赴港讲解上海电气中期报告做准备。而现在,王成明除了配合调查之外,其余事务均已无法办理。

  和韩国璋事发后的公告措辞相似,王成明事件一出现,上海机电立即发公告称王成明将以个人名义接受调查,并非董事身份,因此公司目前一切事务运行正常,并不会对股市带来任何风险。但是继8月8日因批漏韩国璋、张荣坤事件停牌3天后,上海电气仅仅复牌一天就又宣布停牌,而在复牌当日该股大跌10.53%。两周之内两次停牌,这使很多投资者深感疑惑。截止到目前,上海电气(2727.HK)和上海机电(600835)仍未复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