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权证+低价新蓝筹:前涨停敢死队队员的2006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现在已经过了光靠资金实力就能拉抬股价的时代了。”在上海衡山路的一个饭桌上,一位前“涨停敢死队”队员道出这样的真实心态。

  在2001~2004年A股市场的漫漫“熊途”里,市场中出现了一批专拉涨停板的群体。由于这些群体主要在深圳、宁波、上海等几个固定的证券营业部活动且组织半松散,因此外界把他们形象地称之为“涨停敢死队”。

  机构云集

  原操作模式无用武之地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记录分析,“涨停敢死队”往往集中介入没有大机构驻扎的低价股,并总能在市场处于低迷时期,把这些低价股连拉几个涨停,成为弱市之中少有的“亮点”。而且,动用资金只在1~2个亿左右。由于出击方向“隐秘”、操作手法老辣,使得这种短线资金在一段时间里总能“全身而退”。据介绍,这位浙江籍人士就是当时的“涨停敢死队”的成员之一。

  不过,自从去年A股市场爆发大规模指数行情以来,“涨停敢死队”的风采开始让位于基金、QFII、保险公司、社保等机构投资者,而这位前“涨停敢死队”队员也渐渐淡出原来的圈子。在上海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里开始了自己的个人经营。

  在他看来,随着股改的成功完成、各路机构云集A股市场,使得公司基本面变得越来越重要。以往,光靠几个亿的资金,凭借自己的控盘能力就能把一些冷门股封个涨停板,从而能引发一些散户“跟风盘”。但是在目前机构投资者已经大量存在,上市公司基本面因素越来越透明的背景下,这种“博”朦胧题材的炒作手法,已然没有用武之地。

  “现在优质大盘股在市场之中的分量不断加重,很多没有业绩支持的个股只能越来越被‘边缘化’,因此,市场中的‘热钱’只能在市场中寻找新的方向。”在交谈中,这位前“涨停敢死队”队员反复强调了短线资金的“逐利”本质。在他眼里,“热钱”肯定是为了短期内获得巨大利润而来,因此对于市场心理有着相当强的认识。尤其是对题材把握上,“热钱”在重点结合基本面的前提下,重仓出击,往往能够成功引发市场兴趣,在股价的不断走高中,市场的“财富效应”也不断放大,进而驱使投资者不断进入这个市场。

  权证、低价新蓝筹

  成主战场

  在去年行情中,这位人士重点参与了几只钢铁类权证的运作,而且获利颇丰。他认为,由于权证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新事物,在交易逻辑、交易制度上也与A股有着相当大的区别。相对

股票,权证不仅波动幅度大,杠杆作用强,而且还可以“T+0”交易,因此更加符合短线游资的“胃口”。

  除了权证,这位人士还对一些中小板股和低价大盘新股投入“兵力”,也获利不菲。

  他认为,在目前中小板市场中存在很多未来行业“

小巨人”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价值有待发掘。而且,在价值发现的过程中,作为启动行情的短线资金,也往往能够在“后知后觉”者介入的过程中安全撤退。“即使撤退不利,那么按照这些小盘股的成长潜力,未来也能在公司的成长中获得可观收益。”

  在他眼里,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大盘蓝筹股行情,表明市场中的“热钱”无论是从规模、运作方向还是手法,都较以往有了很大区别。“公司基本面变化,以及机构对股指期货推出前对筹码的抢夺,是去年末低价大盘股反复崛起、热点反复产生的重要因素。”他认为,光靠资金实力是难以“撬动”这些大市值的蓝筹新股的,而一旦利用基金等机构必需的资金配置、AH股定价权之争等题材,游资更容易坐享其成。

  与一些公募开放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判断相仿,这位前“涨停敢死队”队员也认为,去年获利最大的应该是那些集团性的“私募”基金。“在目前市场发展的环境下,各家机构投资者最需要争夺的不是所谓的优质筹码(股票),而是人才。在一个市场中,人才才是最稀缺的资源。”

  对于后市机会,尽管这位人士坦承今年较以往“已经很难做了”,但在各种新型交易品种、交易策略不断产生的条件下,市场之中的“套利”机会依然能够提供丰厚的回报。“在‘逐利’本质的驱使下,市场之中的‘热钱’会继续制造一些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