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遭遇极度深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14 格林期货

黄金期货遭遇极度深寒

  格林期货 弓长

  国内黄金期货怎么了,这个大家都看好的准金融期货品种单日成交怎么只有2万多手,主力合约成交也只有1.8万手左右,而上市当日成交还在10万手左右。难道是黄金期货在国内水土不服?还是国内投资者对这个黄金期货认识程度不够呢?还是有其他原因呢?刚刚上市的黄金期货为什么这个时候遭遇到了极度深寒呢?

  投资热情降低

  1月9日黄金期货上市,当日期价高开低走,主力合约当日成交10万手,持仓1.6万手左右,但是随后成交日渐减少,持仓稳步增加。目前主力合约持仓在4万手左右徘徊,而成交则萎缩到了1.8万手左右,3月11日成交只有1.3万手左右,创出上市来新低。从市场分析观点来看,目前黄金期货的人气不佳,多数人士认为是黄金期货上市当日开盘价过高,国内外以及国内期现价差过大,引发大量套利套保盘介入打压期价,做多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投资热情大大降低所致。笔者认为,投资者遭受损失引发投资热情下降是目前黄金期货成交不活跃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参与黄金期货的很多投资者是从股市来的,投机气氛较强,而且期货操作经验不多,在遇到挫折之后热情降低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过还有一些其他原因也是不容忽视的。

  投资者结构不完善

  与外盘黄金庞大的持仓与成交相比,国内黄金期货可以说是相对不活跃。但是应该看到外盘黄金期货参与者众多,除了商品基金之外,还有宏观基金、黄金ETF、现货企业等机构投资者,还有众多的投机者。机构投资者占据黄金期货市场的主要份额,他们成熟的操作理念以及操作手法使得黄金期货价格走势相对合理,市场信息能够充分在市场反映。而国内黄金期货上市时间较短,目前参与的中小投资者较多,现货企业虽然陆续参与其中,但是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参与进来,这使得散户投机者与现货企业形成了对手盘,面对强大的现货企业,做多的散户自然处于不利位置,主空散多的局面严重。应该看到,只有机构之间形成均衡力量,才有利于黄金期货价格运行,而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者才有可能成为现货企业的对手,他们的暂时缺位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黄金期货价格的理性运行。笔者认为,相关部门以及管理机构,应该进一步放宽机构投资者进入黄金期货市场的门槛,特别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这对于活跃黄金期货,完善黄金期货投资者结构是当务之急。

  其他品种活跃分流市场注意力

  黄金期货上市后,恰逢农产品牛市愈演愈烈的时候,同时金属价格也触底反弹,大大吸引了市场的注意力。在黄金期货高开低走,日内波动不大,获利效应不大的情况下,以豆油为主的农产品价格连续飙升,暴利效应分流了黄金期货市场的部分资金,也造成了黄金期货成交不活跃。具体来看,以豆油期货为主的农产品从1月29日开始突破上行,随后成交持仓迅速放大,而黄金期货也从1月29日开始成交明显降低,当日主力合约成交就降到了5万手之下,随后成交逐步下降,直到目前,期间只有两次刚刚达到5万手的成交,其余时间成交非常低谜。目前虽然以豆油为主的农产品期价牛市暂时结束,但是上下大幅振荡,存在大量获利机会,仍然吸引着不少资金盘踞其中,黄金期货依然冷清。

  投资者操作习惯的影响

  应该看到,黄金期货是一个市场容量非常大的品种,市场非常看好黄金期货,在我国存在庞大的投资需求。但是国内投资者投资习惯对于黄金期货来说可能还不太适应。黄金期货日内波幅较小,相比股市以及其他期货品种来说,缺乏暴利机会,对于一些投机者来说吸引力不大。我国股市以及期货市场上投机力量仍是主力军,投资者操作多数习惯于投机,国内股市暴涨暴跌就是证明,而期货市场上现有成熟品种金属、豆、糖、天胶等非常活跃,日内波幅较大,获利机会较多,非常适合投资者的胃口。黄金期货上市来,除了上市当天以及第二天大跌波幅较大之外,其余时间日内波幅不大,即便是外盘大幅波动,国内也往往是高开低走或者低开高走,走势受到外盘影响很大,投资者短期很难把握,同时盘中波幅也不大,缺乏吸引力。黄金期货的这个特点有点类似沪油期货,沪油期价总是受到原油期价的影响而高开低走或者低开高走,走势很难琢磨,成交也一直不太活跃。

  因此,从上面几个方面分析来看,国内黄金期货目前的成交不活情况与之大品种的地位极不相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不过上述几个方面的原因随着黄金期货上市时间的推移,投资者熟悉程度会不断提高,相关部门也会放宽机构投资者介入的门槛,投资者结构也会不断完善,黄金期货作为一个大品种来说,会体现其应有的大品种的风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