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铝市突破20000元大关 需求强劲渐现牛市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06 格林期货

铝市突破20000元大关需求强劲渐现牛市风范

  格林期货 弓长

  2月份以来,随着农产品期价大幅飙升的格局出现,有色金属期价也开始转强,铜、铝、锌纷纷走出一波上升行情。但是从最近几个交易日来看,有色金属走势出现分化特征,沪铜、沪锌出现高位滞涨格局,但是沪铝却持续走高,与此同时,成交持仓逐步放大,3月5日,沪铝连续合约成交达到14.9万手,持仓也达到8.6万手,纷纷创出2006年下半年来的新高,期价也突破20000元大关,并且达到2006年下半年的高峰位置。

  本轮铝价的走高从今年1月下旬南方雪灾爆发的时候开始。当时我国中南部遭受了几十年来不遇一次的灾害性天气,我国铝的主要消费地区广东以及产区贵州出现了持续的雨雪、低温、冰冻天气,致使当地电力系统遭受严重破坏。贵州电网大面积瘫痪,加上低温引起生活用电激增,使得电力供应短缺,铝厂生产被迫大面积中断。据报道,贵州80万吨原铝年产能受到影响,其中,中国铝业40万吨产能、遵义铝业11万吨产能自1月23日来关闭,其他原铝企业也有相当部分产能关闭;另外,广西、四川、河南原铝生产也受到影响,预计因为天气灾害造成的原铝减产超过100万吨。除了天气灾害造成电力供应短缺之外,道路交通的运输问题也影响了原铝的流通。从1月22日开始,沪铝在短短的两个交易周之内期价从18000元附近最高走高19700元一带,涨幅达到9以上%,但是当时沪铝成交持仓变化并不明显,基本上还处于萎缩状态。随后沪铝经过两周左右的整理,成交、持仓迅速放大,期价也随之再度大涨,目前仍出明显的涨势之中。

  笔者认为,目前沪铝的走高已经摆脱了单纯天气灾害的题材性炒作,已经过度到了影响铝价的实质性因素支撑期价走高的阶段,沪铝基本面开始明显转暖。

  国际铝价大幅走高

  由于国际市场担忧中国南方灾害天气造成的铝减产影响到国际市场,伦敦铝从年初2400美元附近开始上涨,到目前为止已经上涨到了3200美元附近,上涨800美元,涨幅33%,同时持仓量也增加到了70万手以上,库存也出现下降。单纯从涨幅来看,伦铝涨幅超过30%,而国内涨幅只有不到10%,因此沪铝存在较强的补涨欲望。另外,从铜价涨幅与铝价涨幅来看,2003年年初的时候,伦铜、伦铝的价格都在1500美元附近,差别并不大,但是随后的5年牛市中,伦铜最高上涨到了8800美元附近,而伦铝最高只有不到3300美元,可见铝价涨幅大大滞后与铜价,从铜价铝价正常比价关系来看,铝价存在很大补涨空间,这为近期铝价的上涨提供了想想空间。特别是在目前全球通胀预期中,流动性过剩带来的资金充裕的情况使得资金会追逐一些补涨品种。从上海现货铝价最近的走势看,进入3月份后,现货价格也呈现呈现快速走高的态势。

  中国需求再次拉动铝价

  中国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月中国原铝进口同比上升46.5%,而出口下降75.5%。中国自2008年以来首次成为了铝进口国,市场人士预计,这一现象将在2008年的大部分时间保持。一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经济实体,中国对于国际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往往会带来相关商品价格的大幅走高。比如铜价,几年来铜价的牛市中,市场谈论最多的就是中国需求,在很多市场,中国需求成为拉动铜价大幅走高的主要动力之一。还有大豆,中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大豆,而大豆价格在近两年开始大幅飙升。而中国不需要的商品价格则表现不佳,比如小麦、棉花还有前几年的铝、锌。有些人士评论:中国需要什么,什么价格就会大涨,国际资本在狙击中国经济,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这里我们不谈这种分析有没有道理,笔者认为,前几年中国铝产量一直很大,一直是原铝的净出口国,而铝价一直萎靡,2008年开始,中国首次成为铝净进口国,而铝价大幅走高,说明中国需求的确在某些时候对商品价格起到重要作用。

  从上面分析看,铝价基本面开始转暖,强烈的补涨欲望使得铝价上涨空间看高,而中国需求有望再次成为铝价上涨的动力。但是国内铝现货市场抛压沉重的情况也应该引起投资者关注,目前上期所铝库存再度增加就是一个证明。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