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对股市的预测功能探讨(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0:21 长城伟业

  5月30日的暴跌表面看是财政部半夜突然宣布提高印花税,但实际上仍然是数月来大盘连续上涨,管理层系列“组合拳”轮番出击而股市却依旧“无法无天”,导致风险不断积累最后集中爆发,反映到仿真交易中更是于5月28日提前把沪深300指数炒到了6089点,期市风险危如累卵,调整释放风险的要求也比现货市场更超前更紧迫。

  表2 仿真交易提前变脸但未能带动大盘

   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对股市的预测功能探讨(2)

仿真交易与两市关联对照表。(来源:长城伟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表2中,3月26日:前日主力合约IF0704因3个交易日前大盘跳空缺口的重力作用大跌4.1%,带动其余各合约跌幅均达3%以上。但盘中主力却因跳空缺口连续3个交易日不能完全回补而坚定做多信心,随后走出几乎连续17个交易日的上升行情。虽然不能肯定仿真交易合约大跌是机构“试盘”,但以跳空缺口标志形成一波行情的初期,期指变脸确实很难带动大盘。

  5月23:仿真交易预警后大盘滞后一日才下跌,仍透视出盘中主力坚定做多,下跌仅0.54%紧接又是3个交易日加速上扬直至创出4335.96点盘中新高。

  8月8日:前日主力合约IF0709因大盘接连突破4500、4600且盘中上摸4711而提前下跌1.07%,带动其余各合约全部收阴,但盘中主力“意犹未尽”,其后连续3个交易日持续收阳,至8月13日创4872.55点新高。

  8月14日:近日大盘日日收阳,屡创新高;而各仿真交易合约价格走势没有太大起伏,且本周五为IF0708的最后交易日,其价格逐渐与HS300指数趋同。

  以上走势表明,在连续上涨行情中,技术面虽有调整要求的积累,但如无消息面配合,主力仍然会我行我素,强力展开逼空行情,使股指期货的“预警”失效。

  表3 仿真交易与大盘同步涨跌无明显先后效应

   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对股市的预测功能探讨(2)

仿真交易与两市关联对照表。(来源:长城伟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表3中, 6月20日为“五卅惨案”以来第一次大幅度回调。由于前期冲高4335.96点后连续急跌,直至探底3404.15点后方止跌回升,市场对4300点普遍抱有恐慌心理,故面临敏感点位,期现两市不约而同调头向下,难分先后。

  7月16日因6月份CPI将在18日公布,政策面不明朗,投资者普遍持观望态度,期现两市均无拉升动力而同步走软,无法产生领先—滞后效应。

  8月1日由于前日7月31日大盘发力上攻4500点新高后,技术面要求回调,多空双方产生分歧,无法集中形成明确信号;当日大盘受周边股市宽幅震荡走势影响,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不能明显体现领先——滞后效应。

  以上走势表明,当消息面相处于真空状态,或因振荡行情中走势反复,多空双方争夺激烈,市场对利空或利好均十分敏感,期现两市此起彼落推波助澜的情形下,也难以察觉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预警作用。

  三、初步结论

  尽管仿真交易是虚拟的,但交易架构是真实的,其交易价格蕴含着各种真实的信息内容,根据这些信息内容及其外在表现,我们初步总结如下:

  1.处于持续的单边上升行情中,在消息面相对真空的情况下,股指期货对沪深股市具有一定的预警功能。

  2.处于短期的振荡行情中,期现两市多空双方分歧严重,市场走势反复多变,难以形成趋势,股指期货则相应无法提供明显的预警功能。

  3.一般情况下,上涨或下跌初期,股指期货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由于不存在套利交易,往往基差较大且成交量较大,交易活跃,领先作用较为明显,并随行情发展作用逐步减弱。

  4.对于突发信息,期现两市同时反应,股指期货不能先知先觉;如有例外,则实属与前述结论1的巧合。

  5.处于牛市行情中,期市相对现市具有做多的放大效应,使得基差加剧,投资者对股指期货预警信号的力度或量能应留一份清醒;熊市行情则可能同理但方向相反。

  6.理论上,期货合约价格会随交割日临近而向现货价格回归。在仿真交易中,当月合约临近交割前几个交易日会出现被现货引导的走势;而在股指期货真正推出后,由于存在套利机制,则有可能出现“到期日效应”,即:在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时,股票市场会出现短期异动。

  7.交割日结束后半月间,当月合约影响作用往往较明显;而临近交割日前,次月合约影响作用往往会逐渐超过当月合约。

  8.由于仿真交易并非真枪实弹,其价格波动并不对现货市场走势产生实际影响。且由于其参与者风险意识普遍低于实盘操作,投资的随意性和情绪化现象较为浓重,大量爆仓和快速爆仓,明显呈散户行情,故单纯依靠仿真交易来研判股指期货对沪深股市的预警作用,结果应带有一定的片面性。

  9.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后,由于套期保值和套利活动的产生,期现两市将形成实质性“血肉相联”和“交叉互动”。国外的一些经验和实证业已表明,股指期货市场与其对应的现货市场确实存在着“领先—滞后”的关联效应,因而市场各类投资者有必要在综合各方面信息如宏观经济与政策、周边股市、技术形态等因素同时,关注股指期货合约的走势变化,从中捕捉有益的成分,及时调整策略,有助于有效冷却疯狂情绪,缓解大盘的暴涨暴跌,避免过度投机或“羊群效应”导致的严重损失,规避风险,增长绩效,不断提升中国股市的理性化程度。

  

  长城伟业期货公司 刘奥南 郑丽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