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仅募集2亿就匆忙成立 皆因"锁定期"机制

养老目标基金仅募集2亿就匆忙成立 皆因"锁定期"机制
2018年09月14日 10: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编者按: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成立规模仅2亿元,那么为什么华夏基金要提前结束募集,匆忙成立呢?集思录副总裁、合晶睿智创始人郑志勇从基金发行中“封闭期”和“锁定期”的角度,解释了为何养老基金不重首发重定投。

  简评:从“封闭期”到“锁定期” 养老基金不重首发重定投

  来源:合晶睿智 作者:郑志勇

  在基金行业,大家都非常诟病“浪费资源且效率不高”的基金首发,但是也无法改变这个现实,而且对于首发规模的重视没有降低反而有加无减,究其原因都是背后利益决定的。

  为什么基金公司与银行都重视首发规模,而不重视持续营销呢? 原因如下:

  (1)基金首发在银行渠道不打折(或者少打折),而且新基金有三个月的封闭期,确定封闭期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意味着确定的管理费收入,对于银行而言意味着确定尾随佣金。如果一个封闭两三年的,而且可以上销量的基金,那对于基金公司与销售渠道而言,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2)银行渠道的理财经理成千上万,如果在某一个档期重点销售某个基金,在销售准备与销售培训方法无疑都是最节约化的模式。如果搞持续营销,需要银行对市场超过5000多个基金中选择优质基金进行销售,这个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而且关键没有效果,如同基金评价一样只能评价过去,不能预测未来。

  (3)如何解决大部分基金投资者不赚钱的问题? 正如天弘基金熊军老师所说,大力推进“买方投顾”模式与基金产品工具化,但是银行渠道更喜欢封闭期两、三年的产品,因为买方投顾模式意味着,基金选择与基金销售工作都由独立投顾完成,是对银行原有商业模式与集权模式的冲击。

  目标养老基金引入“锁定期”机制,“封闭期”与“锁定期”有什么不同:

  “封闭期”是所有投资者在同一段时间内认购基金,之后基金对于所有投资者都封闭无法赎回;而“锁定期”不是针对所有投资者,而且针对某一个投资者在买入之后锁定三年之后方可申请赎回。

  “锁定期”机制会影响基金公司与商业银行之间的某种默契,例如建行托管的华夏目标养老基金,在没有等待银行系统改造的前提下,率先通过直销体系实现基金的快速发行与成立,即便未来继续在建行销售,新的投资者也要锁定三年。

  9月13日晚间,华夏基金公告称,旗下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正式成立,首募规模2.11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585户,户均认购规模5627元。

  因为对于采用“锁定期”模式的目标养老基金,无论投资者何时购买,买入之后都需要锁定三年,方可赎回,所有对于基金公司与银行渠道而言,首发买入的客户与之后买入的客户,都是要“锁定”三年的。

  产品创新的意义还是重大的,引入“锁定期”机制的养老基金,必将实现基金行业不重首发重定投的转型,这个也是利益决定的! 

  在商业模式中一样也是:

  长江后浪推前浪!

  如果未来国家给予投资基金养老减税配套政策,期望这个政策像美国一样基于一个投资账户,而非针对某个类产品,将会极大推进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

  作者:郑志勇  集思录副总裁、合晶睿智创始人。先后就职于中国银河证券、银华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从事金融产品研究与设计工作十余年。专注于产品设计、量化投资、资产配置相关领域的研究。尤其对于各种FOF、目标养老产品有着深入的研究,同时也编著十余本书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养老 养老基金 定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