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投摩根:宏观环境看好重点把握绩优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3:36 上投摩根

  本月观点:

  展望明年股市投资策略,我们认为中国宏观经济仍将保持7%以上的高速增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在股改后得到全面提升,预计净利润有15-20%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资金流动性过剩情况在明年仍将维持,而股市的赚钱效应使居民的部分储蓄向股市分流,股市的资金供应充裕。绩优蓝筹股的估值以明年每股收益考虑,股价仍有上涨空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为25%后,高税率蓝筹公司的净利润将提升6-10%。在重点把握绩优蓝筹股的同时,我们也将关注人民币升值、优质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和股权激励带来的投资机会。

  l

股权分置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果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2月26日在“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包括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支持企业整体上市和大企业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推动境外公司回归A股;稳妥推出金融期货等六大重点工作。

  中国保监会21日发布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 保险机构可以运用自有外汇资金和通过购汇取得的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投资范围除货币市场工具和固定收益产品之外,还包括股票、股权、股权型产品、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保险公司将获准投资香港、伦敦、纽约等成熟金融市场上的股票,此举意味着保险资金运用通道即将大大拓宽,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重大突破。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举行。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就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有关重大问题作了具体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一、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二、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五、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六、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七、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八、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l信贷增长势头得到控制,宏观经济尚未过热

  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0%;PPI同比下跌2.8%。11月末,新增贷款为8月来连续3个月同比少增,为1935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2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比上月末下降0.4%,比去年同期高0.7%,是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低于15%,信贷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明显控制。

  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由10月末的26.8%略降至26.6%,延续7月来回落走势,但降幅明显趋缓。本次CPI上涨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而PPI下跌则主要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预计未来几月CPI仍有上行压力,但整体宏观经济运行并没有到过热阶段,政府在明年一季度继续实施紧缩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l蓝筹投资价值具备业绩支撑

  随着股指的大涨,每周成交额也不断创出历史次新高,显示场外增量资金供应仍非常充裕,但成交量增速加快也说明多空分歧在加大。近期大盘蓝筹股继续演绎集体上涨行情,结构性牛市格局在年末仍然持续,市场从近两周的普涨重新回到二八现象。其中大型权重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对上证指数上涨的贡献度超过70%,中石化、宝钢、长电、联通股价均创出近期新高,而占两市总数80%的上市公司股价重新开始持平或下跌。随着中国人寿明年一月上旬上市和平安保险明年一季度回归A股,金融板块在沪市股票总市值的占比进一步加大,对上证指数的涨跌的杠杆效应更加明显。

  从上市公司估值分析,截至2006-12-22日,全部A股、上证50和沪市300(剔除负值)的当前市盈率位于21-23倍区间,如果蓝筹公司在明年净利润有20%增长,市盈率将下降到17.5-19.1倍,仍具投资价值。

  l大盘涨幅显著,市场资金供应充裕

  从12月行业涨跌情况来看,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占主导地位。12月大盘总体呈现上涨趋势,从2099点位上涨到2675的点位。相较11月份而言,上证指数上涨幅度为27.45%。其中金融板块的表现最为突出,整体涨幅接近40%,此外银行股的大涨直接导致了股指的快速上升。而食品、通信等行业紧随金融板块之后,涨幅明显。

  12月共有7只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设立,共募集份额700.211亿,也即开放式基金共有700.211亿的总资金供给。新基金的募集为市场的资金供给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动力,投资者借助基金投资如市趋势明显,资金进一步从储蓄向股市转移,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股市的上涨。

  同时,12月市场发行新股、配股等,沪、深两市共集资金额达到533.56亿元。市场资金的供应仍然远远大于资金的需求量,流动性过剩问题仍然充斥市场,资金的推动作用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