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投摩根:投资基金应坚持长期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5:40 深圳特区报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鸿嫔:

  投资基金应坚持长期理念

  “寻找下一个100%”,冲着这个极富诱惑力的演讲主题,更冲着现今最炙手可热的基金公司老总的声望,近600名投资者把招商银行总行会议中心挤得水泄不通,其中甚至有专程“打飞的”从外地赶来“听课”的热情基民。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鸿嫔女士在近日举办的这次“基金理财讲座”上,针对基民们的种种疑问和困惑,向求知若渴的投资者详细阐述了基金投资的若干秘诀。

  两类行业可重点关注

  王鸿嫔认为,2006年后,牛市基础依然,但整体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结构可能会不断改变。在良好的宏观环境下,会有很多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脱颖而出,其业绩增长高于预期,带来新的投资品种和机会。

  她表示,股权分置改革重构了A股市场微观基础,为上市公司成长提供了内在动力;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消费拉动、产业升级等因素为上市公司成长提供了有利环境;
人民币升值
、全球流动性过剩将为中国证券市场持续向上推波助澜;未来越来越多的优质上市公司将登陆A股市场,投资空间大大拓展;并购热点逐渐升温,优质企业能够实现爆发式成长。

  王鸿嫔提出:人民币升值将给两类行业带来投资机会,一是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包括具有人民币资产属性的房地产行业;具有渠道价值的金融、商贸和传媒行业;以及受益于财富增值后消费提升的中国品牌特色消费品行业;二是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此类行业主要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间接降低了使用国外资源、能源和技术的成本,从而有利于制造业的升级、进步,如能源、化工、钢铁等。

  基金投资“八字真言”

  想买基金却不知从何下手,“买新基金还是买老基金”、“如何看待净值大比例分红”、“波段操作还是长期投资”、“如何进行个人资产配置”等问题普遍困扰着新老基民。为此,王鸿嫔女士结合近20年的从业实践以及个人

理财经历,向投资者赠送了“八字真言”——知己、知彼、长期、分散。

  “知己”即是应明确自己的投资目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财务安排计划,切忌漫无目的跟风和盲动。王鸿嫔形象地说,“买基金不是买青菜”,作为一种理性的投资行为,需要投资者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知彼”意在精选优秀的基金公司为自己理财。王女士认为,投资基金是长跑,投资者应致力于发现中长期表现出色的基金。从海外经验来看,好公司诞生好基金的概率更大,故选择基金公司应在选择基金之前。目前国内有超过300只基金,但分析显示五星级基金均来自整体业绩排前十名的基金公司。

  “分散”原则重在进行资产配置。就好像组建球队,“用5个姚明显然过于激进,进攻力过强但缺乏防守能力;启用11个守门员则过于保守,没有尖刀队员形成威胁力”。王鸿嫔女士如此形象地阐述资产配置的原理。她建议,在激进、稳健和保守三类基金产品中,积极型的投资人可采用5:3:2搭配,稳健型的投资人实施3:3:3搭配。“这样做的好处是同时持有防御型武器和进攻型武器”。王女士特别推荐了定期定额投资的技巧,她认为,投资者任何时候都适合做定期定额,尤其是市场波动、难以判断时,越积极、波动越大的基金产品,越适合做定期定额;工薪上班族、为今后长期理财规划考虑的人更适合做定期定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