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强势美元"剪羊毛” 发达市场恐亦难独善其身

被强势美元"剪羊毛” 发达市场恐亦难独善其身
2018年09月14日 13:40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美元今年强劲上涨,令依赖廉价美元借贷的新兴市场大受打击。现在的问题在于,到底是新兴市场已经复苏并正迎头赶上发达市场,还是说今年以来席卷新兴市场的震荡最终也会殃及发达市场?

  本文转自路透,作者为路透专栏作家Jamie McGeever,原文标题:《新兴市场遭遇重创 发达市场股市恐难长久独善其身》。金十数据略有删改,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股市之间的联系已被打破,按某些标准衡量,这种断裂的深度在20多年前都没有出现过。现在的问题在于,到底是新兴市场已经复苏并正迎头赶上发达市场,还是说今年以来席卷新兴市场的震荡最终也会殃及发达市场?

  尽管新兴市场股市很可能已接近触底,可毕竟它们仍处于熊市,而且投资者也还不急于重返新兴市场。阿根廷与土耳其爆发的危机表明,保持谨慎是有道理的。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市场股市容易受到冲击。

  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月度简单相关系数目前为0.38,处于1996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自今年1月触及四年高位0.76以来,该系数已经下降一半。(1.0表明两种资产或两个市场的相关度最强,负1.0表明负相关度最强。)两者相关度的降幅在5月前后变得更加明显。阿根廷和土耳其的危机,加上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导致中国股市进一步走软,都拖累新兴市场下跌,而美国股市却主要因科技股反弹而回升。

  相关度在2014至2015年也出现过类似的下降,在2015年7月曾降至低位0.48。在当时看来,这是199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指当时已处于熊市,并在2016年初继续下跌,那段时间的累计跌幅达到35%左右。美国股市随后的走势具有指导意义。

  尽管标普500指数刚开始牢牢撑住,但2015年8月时以溃败告终,在几周内下跌10%,而后才反弹回升。过了几个月后,标普500指数再度下滑,在2016年初下跌了15%。

  这次历史会否重演呢?这或许要视美元走势而定。美元今年强劲上涨,再加上美国利率及债券收益率上涨,对美元计价融资有巨大风险敞口的新兴市场大受打击。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美元如今是最被高估的货币。如果美元回调,可能会缓解新兴市场股市所承受的压力;而大胆的投资人则可能受到较低估值的吸引,重返新兴市场股市。

  然而,新兴市场股票可能还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根据追踪资金流动的EPFR,今年年初累计流入新兴股票基金的资金超过1000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形势在最近几个月开始出现逆转,但还有更多获利了结的空间。

  巴克莱的分析师表示,我们承认新兴市场股票在过去几个月以来表现逊色,但我们认为要再度增加风险暴露还言之过早。相比之下,高盛的分析师则较为乐观。他们在今年年初曾看多新兴市场股票,并将这块市场作为主要交易建议配置之一,看好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标指数升至1250点。然而,该指数本周跌至1000点下方,进一步深陷在遭到低估的区域,比被高盛认为是“重要”底部的2016年1月相对估值周期低点还要低5%。

  与此同时,相对于新兴市场和全球其他地区来说,美国经济、企业利润和股市都正蓬勃发展。但在经过近10年的经济和市场复苏后,这种增长更像是步入了周期的末端,而且得到了近期财政刺激的支撑。根据Fathom Consulting的数据,美国经济在2019年底前陷入衰退的机率达到逾60年来最高。尽管不是每个人都认同这个观点,但美债收益率曲线距离倒挂仅差了20个基点。历史表明,收益率曲线倒挂总是预示着经济衰退。

  摩根大通的Nikolaos Panigirtzoglou表示,财政刺激的作用终将消退,我们都知道这是一次性的,对GDP和收益的提升也都是一次性的,最终都会消失。华尔街的繁盛开始逆转也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郭建

新兴市场 股市 明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