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这一危机的幕后推手竟是美联储?市场或迎灾难

引发这一危机的幕后推手竟是美联储?市场或迎灾难
2018年09月14日 11:51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十年前的金融危机让全球市场陷入恐慌,而正是美联储的三大错误加剧了这场风险?摩根士丹利建立的模型预计,下一场全球性危机可能将在2020年卷土重来,但这一市场或给投资者带来一线生机?

  十年前,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了全球性金融危机。在解决危机时,央行通常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却在近期承认,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美联储犯了三大错误:没有意识到该危机的破坏性、低估了雷曼公司破产可能造成的损失、并且还高估了宽松量化计划的潜在成本。

  伯南克认为,美联储的错误导致投资者大幅套现,加剧了这场危机的破坏程度。如果投资者没有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中取出资金,那么经济衰退也不会那么糟糕。他表示,

“未能预见到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是引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因此,未来需要建立模型来预测经济变化和走势,并将信贷市场因素纳入模型中。”

  摩根士丹利就建立了模型来预测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发生时间以及严重程度。该模型显示,下一场金融危机可能将在2020年袭击全球市场。相较于2008年,下一次金融危机危害程度没有那么高,但是市场流通性仍然将大幅减少。

  根据经济扩张的长度、下一次经济衰退潜在持续时间、杠杆程度、资产价格估值以及危机前的监管放松程度和金融创新水平,摩根士丹利建立的模型可以在设定一个平均衰退持续时间后,自动计算出不同资产在下一次危机中遭受创伤的峰值。

  其中,美股将损失20%;美国企业债券收益率将上涨1.15%;能源价格下跌35%,基本金属价格下跌29%;新兴国家政府债务利差扩大2.79%、股票下跌48%、新兴市场总资产下跌14.4%。

  大摩策略师John Normand和Federico Manicardi表示,将预测数据和此前金融危机资产实际损失情况来比较,市场可能会不以为意。因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标普500指数就曾狂跌54%。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摩分析师Marko Kolanovic分析得出,随着指数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和基于数量的交易策略不断发展,市场交易模式正在从主动管理投资转向被动。这意味着下一次经济衰退中,市场流动性危机将遭受重大创伤,也加大了市场崩溃的风险。大摩认为:

“主动资产管理向被动资产管理的转变,特别是活跃投资者数量大减,这些投资者的交易量只占总交易量的10%左右。这些改变将降低市场的防御能力以及从巨大跌幅中的恢复能力。”

  不过近期新兴市场危机却给潜在的经济衰退带来一线生机。大摩表示,今年发展中国家的资产已经减少,这有助于在下一次危机期间收窄峰值和最低值间的差距,并抵消杠杆的累积。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金融危机 伯南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