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消息真空债市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1:56 证券日报

  □ 川财证券 刘藉仁

  昨日央行发行330亿元一年期票据,较上周减少20亿元,中标利率为3.3165%;同时进行100亿元182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2%;央行首次使用特别国债进行正回购操作,这预示今后特别国债将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工具之一,近期央行很有可能在公开市场直接出售特别国债,从而对二级市场长期券的走势形成一定压力。

  受此影响,债市继续小幅下挫,国债指数开盘110.27点,盘中振荡走低,收于110.22点,跌0.04%,全天成交3.7亿元,较前个交易小幅萎缩。从盘面来看,仅有少数中短期券种逆市走强,010410券、010501券涨幅居前,而010107券、010303券等长期国债相对较弱。

  下周初8月份的宏观数据将陆续公布,各机构对其仍有较高的预期。申银万国预测,8月份CPI仍将进一步走高至5.8%,通胀水平或将在今年10月达到高点,大约超过6%,年底会有一定的回落,但可能还会保持在5%上下。星展银行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中国8月份CPI涨幅将超过6%。统计局最新报告认为,中国贸易和资本双顺差不可能逆转,流动性过剩矛盾难以根本缓解,货币信贷压力很大,建议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各种手段,加强公开市场操作,适度提高存贷款利率。政府、机构均对宏观经济的恶化产生预期,市场一片看空之声,但债市及其表现相对平稳,指数的波动明显收敛,我们认为有几点因素。

  一是,

人民币升值、贸易顺差所带来的宽松的货币环境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在进出口关税和
出口退税
多次调整之后,贸易顺差增长过快的趋势没有改变,1—7月份贸易顺差累计1368亿美元,同比增加80.9%。7月份贸易顺差还是高达244亿美元,为历史第二高,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的趋势没有改变。受国际收支不平衡因素影响,国际上给予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海外热钱对人民币升值的追捧有增无减此外,此外在美次级债风波后,有更多的国际热钱选择中国作为避风港。央行为对冲
外汇储备
,货币供应量一直保持高位。

  二是,受到一级市场利率的引导。有机构研究表明,从2007年初至今,二级市场债券收益率与一级市场债券发行前存在较大偏离,而在一级市场债券发行后,二级市场债券收益率水平回归到与一级市场相近的水平,二季度这种现象更为明显。一级市场银行、保险等机构受到资产配置的需求对中长期券种任有需求,近期发行的债市均出现超额认购现象,一级市场利率较低,对二级市场产生牵引。但二级市场利率受一级市场影响较大,可透露我国二级市场欠发达,机构的步完善化化导致收益率曲线的偏失,成交量的低迷使得流动性欠佳,影响价格的合理形成。

  三是,央票利率连续企稳稳定市场利率。在8月21日加息后,一年期央票利率走高9个基点,并连续两周企稳,作为债市风向标的央票利率并未因加息而出现较大波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机构的心态。

  近期的消息面出于真空期,债市相对平静,但对面临边缘化危机的债市,其流动性风险暴露无疑,尽管国债指数波动性收敛,但后市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