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闻息而动 央票利率如期跟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闻息而动央票利率如期跟涨

注:图中曲线黑点为今年四次加息后首个央票招标发行日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加息之后的首单央票发行结果没有给市场带来任何意外变化。昨日,央行发行的5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拉升10个基点至3.81%,3个月期央票利率也升至2.8275%,比上周攀升了4.07个基点。两期央票招标结果均反映了加息之后资金对央票收益率提升的要求,市场预测,下周1年期央票利率也可能会无悬念上行。

  基本反映了加息影响

  虽然本周3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量比上周大幅缩减,上周分别为140亿元和300亿元,但是利率却出现跳涨,主要原因自然是本周二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利率。

  “央票利率的抬升基本反映了加息的影响。”南京银行债券分析师黄艳红表示。她预测,下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会相应抬升,但是上限可能在3.3%附近,本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为3.2205%。

  国泰君安

证券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认为,本期央票量缩价升显示央行对央票发行利率的引导意图,不排除下周央行引导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适度上行。

  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受基础利率抬升给市场带来的心理影响作用,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也曾在周三出现过一次快速上涨,但是由于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扭转,因此昨日回购利率结束跳涨,平稳进行调整。

  二级市场动静不大

  央票发行利率上涨的同时,二级市场却并没有太大反应,还多多少少沉浸在昨日7年期国债火爆发行所余留的乐观气氛中。

  受前日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90%的影响,中长期债券非但没有抬升,反而被小幅拉低;而对于中短期债券来说,昨日亦表现平稳,特别是国债收益率,走势平稳,中短期品种依然是投资者首选的配置品种。

  黄艳红表示,目前资金面如此宽松,而银行、保险公司前期被压抑的投资需求需要得到释放;与此同时,监管层不断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限制银行的放贷冲动,银行体系的资金也必须要寻找出路,可能会有部分回流到债市。这些都可能促成债市短期行情的形成,对加息的反应反而不那么负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