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工天成强力打造新型煤化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46 证券日报

太工天成强力打造新型煤化工企业

  □ 本报记者 赵瑞东

  日前,太工天成(600392)在山西运城举办“山西省焦炉气综合利用新工艺示范工程”开工仪式,标志着太工天成进军煤化工领域,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战略目标的正式实施。

  “山西省焦炉气综合利用新工艺示范工程项目”是一项实现经济、能源、环境的协调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山西省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要求,符合山西省煤焦行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的节能环保项目。该项目是采用公司自主开发的集成创新技术,以煤和焦炉气为原料生产甲醇和车用天然气,具有环保、节能、经济的特点。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收入58501万元,年均税后利润9661万元。

  太工天成图谋煤化工的梦想由来已久,并于2006年重点进行了煤化工业务的发展规划与项目选定工作。当时,公司计划由控股子公司山西天成大洋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建设“年产40万吨甲醇及 20 万吨二甲醚项目”。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开展存在难度。

  此次,公司经过科学严密的市场调研、政策咨询、论证分析,选中了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的发鑫集团,并计划借其优势启动建设“焦炉气综合利用新工艺示范工程——年产 25万吨甲醇及 1 亿Nm3 车用天然气”工程项目。

  发鑫集团是一家集洗煤、焦化、发电为一体的综合企业,其规划设计的“60万吨/年捣固焦”,“120万吨/年重介洗煤”,“3×12MW中煤发电”等新技改项目2004年开始建设,2006年10月份开始试产,并已初步形成一定的生产能力。

  太工天成通过发行

股票收购发鑫集团,使公司直接进入焦炭生产行业,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同时收购资产完成后,发鑫集团将为公司“焦炉气综合利用新工艺示范工程”项目在原材料供应及综合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降低了新建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及运行成本,增强了公司发展煤化工产业的独立性、稳定性和核心竞争力。为上述工程项目在原材料供应及综合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保障,降低新建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及运作成本。

  以前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情况也不是没有,但那主要是收购大股东或关联方的资产以实现整体上市或业务转型,如鞍钢股份、珠江控股等。像太工天成这样向以往没有任何关联关系的独立第三方发行股份,从而进行资产收购的情况,在上市公司中还属首次。对于该次创新之举,有关专家给予了积极评价。

  太工天成与发鑫集团的合作实现了“优势全面互补,资源高效利用,和谐健康发展”的双方共赢局面,为企业和地方经济的高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为资本运作、产业重组提供了一种发展的新模式。正如太工天成董事长杜文广先生在致辞中说:“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