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金资格二次选秀 浦发谋划托管人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韩圣海

  “我们已经递交了企业年金托管人和受托人的资格申请。” 浦发银行(600000.SH)副行长刘信义10月10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表示。

  此前一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资格认定中,浦发银行已经获得了账户管理人资格。

  刘信义说,尽管该行也递交了受托人资格申请,但在此次申请中,浦发银行更在意托管人的资格。

  按照《企业年金管理办法》,托管人可以提取不高于托管企业年金基金资产净值0.2%的托管费。

  浦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刘长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企业年金托管业务在内的资产托管业务是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给银行带来不菲的托管费收入,巨额的沉淀资金也可以形成稳定的负债来源。此外,在托管这个平台上衍生出了大量服务工具,能够带来良好的综合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在托管人资格的申请中特别提到了了该行将对年金基金实施“全程托管”,刘长江称:“这是我们比较独特的地方,将收支环节上升到托管职责范围,将大大提升企业年金资产的安全性。”

  根据浦发银行提供的资料,该行的各类资产余额每年增长速度约100%~200%,托管费收入每年翻番,截至2007年9月30日,累计托管超过330个资产组合,托管资产规模累计约800亿元。

  知情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招商银行(600036.SH)、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也提出了相关年金管理资格的申请。

  另据本报记者的了解,第二批企业年金资格的申请已于9月26日底截止,50名评审专家也已经公布。顺利的话,结果在11月左右即可公布。此次将颁发包括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四项资格在内的多个年金资格牌照,竞逐的机构则包括银行、信托公司、

养老金公司等。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