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环球金融和地方智慧平衡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韩圣海

  从伦敦、香港到上海的机场,穿梭于国际大都会之间的人士都能清晰瞥见汇丰银行的六角标识。

  时空交错间,相同的标识让人眩晕,令人想起托马斯·弗里德曼的著名论断——世界是平的。

  这恰是汇丰品牌构思的一部分,在重要的国际机场投放品牌广告,从物理场所看,国际机场确实是一个阐释“环球金融、地方智慧”的合适空间。

  目前,汇丰在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约10000家分支机构,这一规模印证了汇丰的“环球金融”理念。“地方智慧”则体现了汇丰对本地客户的尊重和理解。汇丰在各地都建立了本地化的团队,并在同一企业文化和品牌之下,提供国际化银行金融服务。

  国际化并非意味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产品和服务,随着金融服务的繁荣,客户越来越关注个性化的服务,他们希望银行提供量身定制而非千篇一律的服务,汇丰的地方智慧准确地向客户传达了这一讯息。

  在中国市场,汇丰的特殊之处在于其从中国起家。

  1865年,汇丰在香港和上海同时成立,时称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自汇丰银行140多年前在香港和上海成立以来,在一百多年的发展进程中,通过收购和自身拓展,汇丰逐步把网络延伸到了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品牌、不同文化的金融机构逐渐融会到汇丰旗下。

  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汇丰今年4月在中国内地的本地法人银行正式成立,注册资本达到了80亿人民币,是本地注册的外资银行中资本金最多的银行之一。在完成本地注册的同时,汇丰也正式开始向内地居民提供全面的人民币

零售业务。

  对于内地居民来说,汇丰这一品牌不再只是广告牌上的文字。

  “本地注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时代,这意味着汇丰在这个市场已是本地银行,我们可以更好地拓展在中国内地的业务。”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翁富泽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翁富泽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汇丰在中国实施的是双面策略,扩张自身业务同时,也入股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和平安保险等战略伙伴,这两大战略都立足长远。

  目前,汇丰已经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之一,其分行及支行网络共有43个,员工已经超过4000人,其中96%以上都是本地员工,本地化比例可见一斑。此外,汇丰(中国)相关人士还告诉本报记者,其卓越

理财客户中本地居民的比例已近50%。

  财务数据或许最能说明汇丰在中国的成绩,汇丰集团刚刚公布的中报显示,汇丰在中国的业绩获得了显著增长,存款和资产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超过50%和26%,除税前利润则上升69%,达到4.73亿美元。

  自然,汇丰在中国的业绩和它的全球品牌影响力紧密相连。

  汇丰集团主席葛霖在公布汇丰集团2007年中期业绩时称:“在世界日趋全球化之际,我们所公布的优异业绩,其实得到了我们环球品牌的支持。我们的品牌涵盖意义极广,包括它所代表的诚信,以及它所开创的独特竞争优势。”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纪勤也在致员工的信中指出:“在今日的商业社会中,品牌的地位十分重要 ,因为它代表着一家企业对客户的承诺,如果企业能实现这些承诺,又能秉持着真正令客户共鸣的价值观,它们便会兴旺发达;否则,就会遭受客户的唾弃。”

  葛霖还证实了汇丰继续发展品牌的计划:“我们会不断投资发展我们的品牌,令客户体验到这品牌所承诺的良好服务,亦会投资于我们所服务的社群。我们并要将品牌带进新的市场,同时开拓新的业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