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交两行领跑银行系租赁公司破冰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韩圣海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5家试点银行中,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下称“交行”)和建设银行(0939.HK,下称“建行”)已率先就成立金融租赁公司向银监会递交相关材料,进入筹建审批阶段。顺利的话,年内就会有银行系租赁公司开业。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交行7月底递交筹建申请,金融租赁公司总部初步定在上海,上海银监局已完成初审并将材料递交银监会;建行和美国银行拟合资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其筹备申请递交得更早。

  除交行和建行外,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民生银行(600016.SH)也在试点之列,但筹备进程相对缓慢。

  金融租赁是把“融资”和“融物”结合在一起的资本运作手段和营销方式,能利用租赁的制度优势帮助完成会计、税收和折旧等交易安排,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向客户提供“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

  目前国内金融租赁行业尚处于初级阶段。截至去年底,共有12家金融租赁公司,其中6家持续经营,账面资产合计142亿元,负债112亿元,所有者权益30亿元,去年共实现税后净利润1.3亿元。

  有关专家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银行系租赁公司将极大地提升租赁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银行拥有广泛的网点,租赁公司可以充分利用银行网络对租赁交易涉及到的制造商、承租人等多个主体进行跨地域项目的有效管理;银行的项目分析和研判能力,则能帮助租赁公司进行风险控制。

  这位专家告诉本报,目前发达国家租赁市场的渗透率,即租赁设备投资占全部设备资产投资的比率高达20%~30%,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占融资总量的比例达20%左右;而国内的租赁市场渗透率仅约2%。“金融租赁行业在我国的前景非常看好。有预测称,未来1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租赁市场。”这位专家表示。

  正是基于对金融租赁行业前景的看好和自身综合经营的需要,银行均积极准备涉足金融租赁领域。已有银行将未来旗下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锁定”在船舶、飞机等大型设备的国际租赁。

  据悉,监管部门强调,银行和旗下金融租赁公司之间必须设置“防火墙”。拟成立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是独立法人,进行独立核算,财务、人员等都独立于母行;在治理结构、和母行的关联交易方面,银行系租赁公司需严控风险。

  

银监会2月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新设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必须是符合资质的
商业银行
、租赁公司、制造商及银监会认可的合格金融机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