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行:严格认定第二套房暂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韩圣海

  在实施房贷新政措施方面,外资银行尽管正试图向中资银行靠拢,但由于至今未加入央行征信系统,客观上在严格认定第二套房上有一定难度。

  汇丰(中国)发言人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丰(中国)已经执行最新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的规定,个别细节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渣打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严格遵循央行的相关政策。

  不过,对于外资银行来说,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是:究竟依靠什么样的信息来识别客户的个人房贷是第二套房。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为止,外资银行还没有加入央行征信系统,因此对应外资银行来说,认定第二套房有一定难度,除非是该客户的两套住房是在同一家外资银行办的,否则很难认定。

  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孙敏杰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国家统一的宏观经济政策,东亚银行肯定会认真执行,在外资银行暂不能查询央行征信系统的情况下,东亚银行会要求客户自己填写相关的记录,由于事关客户的银行诚信记录,相信大多数客户不会有所隐瞒。”

  孙敏杰同时乐观表示,相信外资银行加入征信系统方面的问题也会比较快地得到解决。他同时也认为,目前外资银行在个人房贷业务方面的量还比较小,故而影响有限。

  央行副行长苏宁近日在上海曾表示,对第二套房“银行认定应以央行征信系统的信用报告为基础,只要有房贷记录的都应算数”。

  由于央行和银监会明确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额度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不指明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此前曾 “转加按”的花旗银行昨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花旗将就房贷风险的理解和监管层进行充分交流,并会严格遵循相关政策。

  另据本报记者的了解,监管部门近期将会召集相关外资银行就房贷实施细则作进一步沟通。

  相关专题: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是否支持央行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从2成提到4至5成
支持
反对
不好说

如果此项政策出台,是否会影响到您的购房计划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目前房价
严重高估,存在泡沫
正常
偏低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