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入股陕国投和美国联合银行 民生银行布局金控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王春霞

  “当初中国人寿民生银行,入股价7块钱,几个月它赚了70个亿。我们银行自己一年到头也就60来亿。”民生银行一位高管回忆起当初增资扩股的情景时,不无感慨地说。

  按照上述高管的话,在度过生存阶段以后,民生银行管理层现在想的更多的是战略发展的路径。“兼并收购这种事情都不能算小账,其实最重要的是战略上的布局,包括这次我们投资陕国投和美国联合银行,都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本周一民生银行正式对外公告了入股陕国投和美国联合银行的消息,而且都将逐步实现其在上述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2月份获得的一份民生银行董事会讨论通过的《中国民生银行五年发展纲要》(下称“发展纲要”)中,首次提出了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的构想。“以民生银行为主要发起人,组建‘中国民生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这一构想正在逐步付诸实践。

  “以前我们做传统的商业银行存贷业务,现在我们要慢慢学习如何去经营中度的风险。”民生银行的这位高管说,既然要经营中度的风险,那必须要做到两点,第一对自身有明确的定位,哪些客户要,哪些客户不要;再一个就是对自己需要的这部分客户,如何去经营?“我就是要把与它相关的产业链全部打通。然后银行做最合适的一部分,信托做一部分,其他的,例如金融租赁还有基金等也可以参与。”

  他说,以前银行是赚一头的钱,将来就要多头赚钱,而且风险越被分担就越好控制。

  在陕国投新一届的董事会成员中,九个董事成员除了一个职工董事之外,民生银行将分别推荐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各两名,总裁也将由民生银行人士推荐。

  据了解,民生银行今年的总体信托业务在400亿元左右,每年增幅在30%上下。“从现在开始,我们的信托业务全放在(陕国投)那边做,算是见面礼。”民生银行的这位高管表示。

  按照发展纲要的规划,下一步民生银行将兼并收购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扩大商业银行业务规模、网点和客户群。这位高管也预见到,随着多方兼并收购的进行,民生银行的资本金是否充足将会遭到市场质疑。“我们也在想很多办法把资本金不断地做足,现在研究的是具体的做法,以及补充资本金和业务扩展的节奏问题。”

  他说,现在有几种设想。第一,发行新股。可以在香港发行H股,也可以在A股市场发新股;第二,发行可转债。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以低利率融资,不用面临每股回报的压力。昨日,这位高管还明确否认了关于民生银行将在伦敦上市的传闻。

  民生银行上次进行的融资行为是在今年3月完成的对不超过10名机构投资者进行的定向增发,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均参与其中,民生银行从而一举融资183亿元,解除了资本金对业务快速发展的束缚。根据民生银行的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84%。

  除了频繁的兼并收购之外,在监管环境允许的条件之下成立新机构也是民生银行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重要手段。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是,民生银行出资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有望很快获得监管部门的正式批文,按照民生银行的计划这个租赁公司将设立在天津。

  目前,民生银行的资产回报率在0.6%左右,“要争取在两年时间之内,使得民生银行的资产回报率达到1%到1.2%,这是国际上好银行的一个标准。”上述高管对记者说。

  Related相关

  民生银行公告澄清伦敦上市传闻

  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七成

  本报记者 梁柯志 发自广州

  针对有媒体昨日报道称,民生银行有望明年赴伦敦上市计划筹集至少20亿美元,民生银行(600016.SH)今日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目前没有讨论过赴伦敦上市事宜,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

  昨日,民生银行突然停牌,之前并没有发布停牌公告。

  此外,民生银行今日还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7年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70%左右(未考虑海通证券股权增值因素)。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贷款、投资、

理财等业务稳步快速发展。

  停牌前,民生银行股价9日收市报16.68元,涨2.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