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汇丰集团双面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21:06 周末画报财富版

  在其他外资金融机构在为入股内地银行疯狂竞争的时候,汇丰却选择了淡出战局。

  用汇丰的话来形容,他们不是保守而是采用“双面策略”一面深挖战略合作潜力一面构建混业经营格局。

  在与交通银行达成“3年之约”,巩固了银行业大本营后,汇丰开始把主要投资焦点放
在了保险业和基金业上。

  - 撰文:张锐 冯雨露

  900%增长率!当汇丰控股将自己在中国市场2005年取得的盈利增长成绩单高调公布的时候,所有瞄准中国内地市场的外资商业银行都不禁惊讶。汇丰控股主席庞约翰透露,汇丰控股2005年内地业务的利润达到3.34亿美元,其中有70%以上来自交通银行、兴业银行、

平安保险集团及上海银行。在一个跨国银行巨头密集穿梭的中国金融市场,汇丰控股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与他们着眼长远、明智灵活的经营布局有关。

  策略性收缩

  汇丰至今在中国的投资虽然达到了50亿美元,但却算不上是投资最多的外资金融机构,无论是论投资实力还是增长空间。然而,人们发现,汇丰既没像花旗那样高歌猛进,也没如淡马锡一样恋战贪吃。最近汇丰做出了收缩对中国银行业股权投资的决定。无论是在即将上市的中国银行所接纳的国外战略投资者名单中,还是时下在疯抢广东发展银行股权的国际金融巨头阵营里,我们并没有看到汇丰身影。汇丰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对此的解释是,从银行业的角度来看,如果汇丰控股对中国内地商业银行进行更多的投资,则资源就会因战线拉长而被进一步削弱。

  汇丰集团对内地银行股权投资战略性收缩恰恰反映了他们对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心思的正确揣摩。时下外资金融大规模并购中国银行业的股权已经引起了中国最高决策层面的关注和专家学者的质疑。虽然外资持有商业银行股份有可能突破20%的上限,但可能仅限于小型银行领域,大型银行由国家控股已经成为被完全锁定的政策大局。汇丰集团此时的“收缩”策略显得知情识趣。将自己打扮成“投资绅士”形象的汇丰在中国既没有像花旗那样遭遇过出局的痛苦,也没有像淡马锡一样头顶被公开叫停的尴尬。

  那么汇丰在内地将如何寻求长远发展?汇丰中国区业务总裁翁富泽日前指出“中国策略是双面策略,是自身发展和与战略伙伴合作发展相结合的策略”。汇丰打的是既深耕战略伙伴合作潜力,又加强自身网点发展的平衡策略。

  专情造就成果

  入股内地银行,通过战略合作关心共同发展业务,可以说是大部分外资商业银行普遍采取的策略。在银行业方面汇丰集团共入股三家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和平安银行。汇丰当前战略合作的重点明显是交通银行。

  日前,汇丰银行正式宣布了与战略伙伴交行的“3年之约”——双方将在未来3年在零售银行业务、信用卡、内地分行、融资以及证券业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这一蓝图有几个重要方面:一是技术转移,汇丰的一些产品将拿到交行销售;二是双方计划将双方的电脑系统联系起来,使交行可以利用汇丰在国外的网点来满足客户需求,降低成本费用。

  汇丰集团和交通银行的合作表现一直不错。去年5月两行联合发行的双币种信用卡在半年内发卡量已经达到65万张。这和汇丰的“专情”态度有关。尽管交通银行不是汇丰内地入股的唯一银行但汇丰高层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交通银行是汇丰内地战略合作的首选伙伴。在信用卡合作首战告捷后汇丰的战略开发重点将逐渐转移到个人金融服务这一银行新兴业务领地。

  个人理财业务本来就是汇丰的强项之一。但个人理财业务是一个服务含量特别大的业务,因此网点铺设慢的问题一直困扰汇丰。在和交行加强合作后两行计划在汇丰银行电子系统上共同开发理财产品,并通过交行在内地的2400多家分行发行。这无疑以最低成本解决了汇丰理财业务上的网点之痛,同时交行也直接获益于汇丰雄厚的理财产品开发能力。

  曲线构建混业

  汇丰集团内地布局的聪明之处还表现在他们对“混业”格局的构建。与汇丰对收购中国银行业股权低调谨慎不同,从保险行业到资产管理甚至到金融证券领域,汇丰所展示出的凌厉进攻态势没有丝毫的藏掖之意。

  平安保险股权的渐次收购可以看成是汇丰开始布局其在中国保险业版图的标志。2002年,汇丰以6亿美元的代价取得平安保险10%股权,不断扩张,现在汇丰已经持有的平安股权增至19.9%,达到单一外资企业持有国内保险公司的上限。

  平安保险业务是以财产保险为主,而郑海泉不久前公开表示,汇丰正计划在CEPA之下,与内地伙伴合作筹组人寿保险公司,销售汇丰保险的产品。十分巧合的是,交通银行作为金融业综合经营的试点行日前得到了国务院的特许,可以试点“混业经营”。据悉,交行将在内地设立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目前正在寻找和选择合作伙伴。与交行关系甚佳的汇丰有可能与旧友“梅开二度”。

  与保险市场相比,内地尚未完全开放的

资本市场却考验着汇丰的耐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汇丰开拓中国基金业的行动也花开蒂落。3月底汇丰与山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汇丰持有49%的股份。能够将山西省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揽入怀抱,汇丰看到了自己纵横中国基金市场的美好未来。

  张弛有道才是持久战中的制胜之道。对中国金融监管政策风格和市场都有深入了解的汇丰凭着耐心和灵活已经成为外资金融机构中的一线强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