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以多向度组织满足差异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20:55 周末画报财富版

  趋势科技面临着超国界组织需要应对的挑战:全球资源整合。当技术已经无法创造明显差异化时,必须以服务、以客户的需求来差异化,从供应端和需求端两个不同的角度出发,构建多向度的组织来满足复杂化的需求。

  - 撰文:杨国安

  趋势科技是华人企业全球化中的佼佼者,它从创业之初就选择全球化,并发展了极强的组织能力来配合全球化战略的实施。它是一家真正的超国界(transnational)公司,不以任何一个国家为统领,而是因地制宜,发挥各国资源优势。趋势所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它从事的是知识密集行业,一直以来竞争所倚靠的是创新和技术领先。从1988年成立至今短短的18 年间,趋势科技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防毒软件公司,在全球建有32家分公司,是亚洲市场价值最高的软件公司之一。

  如今趋势科技从技术导向型向以客户为导向进行转型,体现在组织架构上也有很大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转型或战略调整是跨国企业经营到一定阶段一定会面临的,其中至少会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客户,一个是区域,企业经营者必须考虑到在不同的竞争阶段,采用不同的方式来摆正两者的关系。

  跨国经营的阶段性

  随着组织的不断成长,组织越来越复杂所带来的压力必然也越大。如果是单一产品的企业,传统的组织设计包括的职能部门有研发、制造、销售等,但一旦“走出去”后就会面临问题:每一个市场的经济水平、文化和客户群都不同,变成要有差异化地针对当地的市场特性,因此组织除了按职能部门来区分,还要按地区的市场来区分,这就是个压力。而有些公司产品多元化后,继而又会面临需要以产品的事业单位来负责的压力。

  趋势的产品相对较单一,是一家杀毒的企业。如果按照上面的思路会发现,当技术、产品发展到一个成熟的阶段,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话,必然要走向更加差异化,差异化靠什么呢?当技术已经无法创造明显差异化时,就一定以服务、以客户的需求来差异化,以更加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群也更细化和有针对性,个人的客户跟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客户需求,对杀毒、网络安全防护的要求都不同,需要的复杂度也不同,因而要为不同客户群开发一套产品和服务的解决方案。这时,企业需要思考自己的职能部门提供的资源怎么能有效整合,从而能给这些不同客户群的需求来做设计研发和服务。所以公司成长,面临地区的复杂,客户群的复杂,或者产品的复杂越来越需要一个多向度的组织来满足它凝聚的需要。

  跨国界模式的挑战

  而趋势科技去年以来所进行的战略调整,将整个底层组织结构从区域主体分成以市场区隔为主体,也并非是其跨国界模式所带来的挑战,因为这是从供应端和需求端两个不同的角度出发所面临的问题。

  趋势的跨国界模式目前来说还是独一无二的。它的超国界组织全部是以职能来设计的,比如它的财务中心在日本,那里既有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又是趋势科技全球的重要市场。具有先进IT技术,又是竞争最激烈的美国则设为营销中心,而作为研发大本营的台湾地区能提供大量优秀的工程师。全球客户服务中心设在菲律宾,是因为那里有许多英文好又有服务精神的人才。行政中心设在多国语言人才齐备的爱尔兰。从全球协调合作,强化全球资源,用最好的资源来开发产品技术的角度,来共同推动趋势的发展,这是从供应端来考虑的。

  另一方面要思考需求端,需求端是指客户的需求。因此趋势科技目前从面临的竞争情况、从市场变化的角度做出这些决策,是充分考虑到需求端市场所发生的变化,从而来增加企业竞争力的举措。

  倒过来讲,超国界组织所面临的主要是全球资源整合方面的挑战。整合的难度在于:其实每个地区都仅仅是掌握整个价值链或整个公司运作的一个环节,要做好它,就必须跟位于其他地区的资源中心来合作,首先面临的就是跨国界沟通协调比较困难。比如最简单的一条就是经常打电话,会面临时差和语言不通的问题,你的英语在美国人听来可能就觉得不是英语。此外也会面临企业很难用很清晰标准化的制度流程架构来规划,因为每个地区的定位和分工都不同,就需要靠人的灵活性来协调沟通,而依靠人的灵活性就需要很强的企业文化来整合。

  〉〉趋势模式能否复制

  笔者认为中国大陆企业最能向趋势学习的是三点:

  ★ 它能够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来强化它在全球的竞争力。这个思路可以为中国大陆企业所借鉴,中国大陆企业不管拓展外面的市场,还是利用国外资源来打中国的市场,一样可以思考怎么充分利用全球的资源特别是我们最欠缺的资源强化自己的竞争力。一般跨国企业在进入新的市场新的领域,而自己不是很熟悉、不够强的时候,要么借助战略联盟,要么通过兼并,但无论哪种形式都有一定的风险,企业要按需要充分考虑不同方式获取资源。

  ★ 充分利用全球人才,建立混血团队。趋势科技13人的核心管理团队来自中国、日本、印度、美国、德国、阿根廷6个国家。这样一个跨国籍、跨文化的管理团队在华人企业甚至欧美企业中实属罕见。它能够充分利用人才,还要有包容心去跨越创业与专业、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差异,并能让大家协调一致,共同决策,很难能可贵。

  ★ 强势文化和向心力。趋势科技提出的4C+T核心价值观(creativity创新, change改变, communication沟通, customer客户, trustworthiness值得信赖),一方面能包容不同国家和文化的差异,但另一方面又不是一刀切,能按市场地区的不同来做具体解释。通过全球员工对公司文化的认同,凝聚起来的向心力也非常强,而这种向心力影响着公司员工对高级主管的信任度,也直接决定了公司改革的接受度。

  以上这些思路是中国大陆企业可以参考和复制的,关键在于复制的程度如何,这不是一个0或1的问题,而是1到100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