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渣打遗产悬念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20:52 周末画报财富版

  作为新加坡首富邱德拔遗产一部分的40亿美元渣打银行股票终于名花有主。

  淡马锡购入了渣打银行这11.55%的股份,为自己构造的亚洲金融版图再添亮眼一笔。

  - 撰文:易奕

  3月28日,亚洲最为活跃的机构投资者——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宣布,已经与渣打集团单一最大股东,已故新加坡首富邱德拔(Khoo Teck Puat)继承人达成协议,买入渣打11.55%的股份。以目前渣打股价小幅折价后计算,淡马锡将为这项收购支付近40亿美元。

  渣打集团新闻发言人称股东的变更并不会影响本身的经营,同时对淡马锡这一“长期投资者”表示欢迎。待该交易经批准后,这家在中东、非洲和亚洲等新兴市场表现瞩目,同时身为香港三大发钞行之一的老牌英资银行将被正式纳入新加坡“国资委”亚洲购并的版图。

  事实上,自从邱德拔在2004年2月去世后,他所持有的渣打13.5%的股份每隔几个月都会成为港股市场炒作的“热点”。两年多以来,已经有花旗、汇丰、巴克莱、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等不少于6家国际著名金融机构被列入“疑似买主”的名单。而市场每次传出这类消息,渣打的股价也顺势飙高一波。2005年年底竞购消息再次传出后,渣打的股价屡屡走出历史最新高位,邱氏所持的股份市值也从2004年年初的9亿美元劲升到如今的40多亿美元。

  种种构成一部复杂商战故事的元素:遗产、家族、争夺都曾经围绕着这笔交易,那么,谁是最大的赢家?

  尽管淡马锡市场高位收购,需要支付数十亿美元,但是从目前渣打银行的良好业绩表现来看,这显然还是一笔相当合算的投资。渣打不仅在中东、亚非等市场声誉卓著,而且是淡马锡最为重视的亚洲市场——中国发展势头最好的外资银行之一。根据渣打去年公布的年报,内地业务贡献的利润连年增长了30%以上,还成为新成立的

渤海银行境外战略投资者,持有19.9%的股份。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淡马锡分别以14亿美元和15亿美元投资建行和中行,各获得5%左右的股份。加上之前投资的民生银行和通过渣打间接获得的渤海银行,淡马锡已经成为投资和持有中国银行股权比例最多的金融机构。

  对于渣打来说,淡马锡也的确是最合适的买主。邱德拔这名忠实的“消极股东”对渣打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如果渣打的竞争对手成为自己的单一最大股东,渣打在未来战略发展上显然将受到掣肘。香港投行人士曾分析,如果是汇丰控股或者花旗入主渣打,那么在渣打的亚洲业务可能面临整合或者裁员。但假如邱氏分散出售股份,投资者失去成为渣打单一大股东的这个最大好处,渣打的股份可能也面临被反复转手。 

  从淡马锡投资习惯来看,一般都是作为长期股东,且不会介入所投资机构的经营管理,因此渣打这次的股东变更,确实如其所宣布的那样,不会影响到自身的发展战略,解决了其后顾之忧。

  至于继承了遗产的邱氏家族后人,在等待两年后资产总额翻了4倍有余,同时按照故人心意,找到了另一家“稳定持有”的投资者,无疑在精神和物质都获得了双重欣慰。就像遗产受托人伊丽莎白·邱所说:“我去世的父亲过去阻止过这项资产出售,但相信会很高兴看见长期投资者来持有它们,他一直对淡马锡评价甚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