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财务重组6月完成 行长姜建清抛五个不等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不得不承认,由于准备充分,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进展超出许多人的预料。再过20多天,6月底,工行损失类和可疑类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将结束,届时财务重组工作宣告完成。

  然而,超常速度的背后,工行似乎更期望得到38万员工的理解。

  “我们希望干部员工消除顾虑,正确理解改制。”据一位参加工行股改培训班的人士透露,工行试图使全行员工在股改认识方面形成“统一战线”,行长姜建清就曾多次在中高级管理层、内部培训及其他场合中强调股改的“五个不等于”。

  据工行人士透露,这“五个不等于”分别是:财务重组完成不等于经营管理的担子轻了;完善激励机制不等于大幅提高员工收入;注重人均效益不等于大规模撤并机构和裁员;加快人事制度改革但不等于“全体下课”;成功上市并不等于股改成功。

  财务重组6月完成

  “损失类不良资产剥离至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工作已经完毕,可疑类资产的处置正在进行中,有可能在6月底完成。到那个时候,财务重组也就基本可以结束了。”知情人士说。

  截至2004年底,工行有2460亿损失类资产(其中包括700亿非信贷不良资产),以及4500多亿可疑类资产。目前,损失类资产已全部、等额放入

财政部和工行的“共管账户”中,交接手续也全部办理完毕。与此同时,华融被委托来完成这笔资产的处置。

  然而,对于如何核销这2460亿元资产的问题,工行有关人士均保持沉默,不愿谈及只字片语。对此,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的钟伟认为,核销这笔资产,有三种渠道可供选择。

  其一,用工行上缴的所得税款予以核销。如工行年利润为1000亿元,所得税为33%,则每年可核销300多亿;其二,财政部的股本收益和未分配利润可部分用作核销;其三,财政减持其目前持有的1240亿元工行股本金,并将所获资金以及资本盈余用作核销。

  钟伟预计,上述方式如顺利实施,五年时间即可将“共管账户”内的资产核销完毕。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同意见,认为财政减持工行股本金的可能性目前还较小。

  此外,工行尚有4500亿元左右的可疑类资产需要处置和转移。“这部分工作很复杂,我们要进行不良贷款认定、相关责任认定,买方和卖方尽职调查,汇总资料等等多项工作。”工总行一知情人士说。他同时对6月底处置完不良资产的说法表示肯定,但拒绝透露这笔资产的处置方式。

  事实上,将这笔资产转移给财政、央行、资产管理公司,甚至由工行自身逐步消化,都是有可能的。

  但据记者了解,工行有可能利用再贷款方式将4500亿资产,按地区划分为33个资产包的形式转移给央行,再由央行主持招标,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资产包逐一报价,估值最接近平均值者胜出。不过,此消息并未得到工行有关人士的正式确认。

  五个不等于

  然而,

工行股改的真正难题似乎并不在于财务重组。

  “剥离不良资产、卸下历史包袱,并不等于经营管理的担子就轻了。”据一位参加工行股改培训班的人士透露,包括姜建清在内的总行高层领导在讲到“五个不等于”时,首当其冲地将此问题列为第一,并反复加以强调。

  “必须认识到,剥离不良资产后,各行之间人均有效资产相差幅度依然很大,一些二级分行人均资产仅几百万元。”姜建清说,财务重组后,部分二级分行的效益将不能覆盖其经营管理成本。

  “股改要求提高效率,注重人均效益,但并不等于会大规模撤并机构和裁员。”姜建清表示,工行一方面将通过扁平化管理、整合业务流程等措施以减少低效无效劳动,另一方面,也要加快业务发展,特别是中间业务的发展,以创造更多岗位需求。

  事实上,工行的机构撤并与人员分流早在上世纪末便开始了。截至2004年底,工行已撤并机构近2万个,现共有境内机构21223个,其中一级分行30个,直属分行5个,省分行营业部30个,二级分行382个,支行3205个,营业网点17441个。2004年底,工行已分流人员20万人,员工总人数缩减到37.6万人。

  伴随着机构撤并与人员分流,工行于2003年起便开始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并已在绝大部分管理人员中实行了聘任聘用制,因此,尽管股改将加速人事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搬掉铁交椅、废除官本位,但不等于会搞 “全体起立”、“全体下课”。

  与此同时,各位员工薪酬水平的提高也完全取决于银行盈利能力,取决于岗位价值和个人贡献度。“股改后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但这不等于改制上市后我们就很快有能力大幅度提高员工的工资收入。”

  工行提出的第五个“不等于”明确告诉员工:“成功上市,决不等于改制上市就彻底成功,关键要看上市后我们

股票市值能不能保持稳定增长。而这主要取决于我们能否创造出投资者认可的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

  经工行办公室人士证实,为了达到监管部门所要求的8%的资本充足率,工行将“双管齐下”,即,在年内开始实施次级债计划,并完成战略投资者的招募工作。

  而在此前两年,工行已经开始对自身信贷规模进行了严格的总量控制。如果不这么做,银行未来补充资本金的压力将非常巨大。

  工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底,工行在所有商业银行中的贷款余额占比近20%。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要维持这个比例,工行每年要增加贷款5000亿—6000亿元。然而,2003年,该行新增贷款3911亿元,占当年所有商业银行贷款新增量的13%,2004年,新增贷款2889亿元,占总新增量的12.7%。

  就目前看来,信贷规模总量控制的政策是行之有效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