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加班员工众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08 《管理@人》

  - 本刊记者 高娃

  在中国,劳动法虽然在不断发展,但加班费是个无法攻克的难点。

  到底有多少人在加班?从网易的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62%的网友需要经常加班,27%的网友需要偶尔加班,总加班比例占调查总人数的近九成。另外,在“是否反感加班”的调查中,57%的网友表示很反感,17%的网友表示已经习惯了,另有25%的网友表示要看情况了。

  在这九成的加班员工中,每个人对于加班都有自己的一番酸甜苦辣。

  加班没商量

  黄微手里拿着2000元奖金,面带疲倦地从财务室里走出来,这是他从日夜加班加点拿到的一笔单子中得到的提成。

  2个月前,公司为了竞标一家大型石油企业的招标,派黄微和他的一个同事承担此项目的竞标工作。此项目价值500万,公司非常重视此单,由总经理亲自指挥。

  因为其他竞标公司入手很早,当黄微公司决定竞标的时候有4、5家公司已经开始着手,总经理下了命令必须在一个星期内把标书以及各项准备工作做完。黄微至今还记得开完动员会后,黄微便进入了无边的加班日子。

  黄微公司是一家卖通信设备的私营公司,因为这几年通信设备厂商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公司的压力着实不小。压力的表现就是无休止的加班。黄微说公司设备以如此便宜的价格竞标就是因为有他们这样能够在短时间内研发、销售,能够加班、又不用支付加班费的人,大大降低了设备的成本。

  从那天下午开始,黄微投进了这个毫无时间节制的工作中。黄微开始做标书,准备测试资料,给甲方打电话沟通,一直到晚上6点下班,黄微刚刚联系成功了甲方,并得到一些竞标的具体情况。当晚,总经理决定陪黄微和另一同事一同通宵工作,做出一些框架性的东西。第二天凌晨6点,三人收工后,在会议室的桌子上睡到早晨9点其他同事上班为止。然后继续工作。这样的状态在一周内隔一天便重复一次,到周六凌晨的时候,终于做完了标书以及相关的竞标资料。黄微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睡了两天。

  周日上午,总经理突然来电,通知黄微去青海格尔木与甲方做直接沟通。周一当黄微走下飞机便感觉有些缺氧,到了酒店的时候已经无法爬上三楼,更别提当即投入工作了。后来在当地人的提醒下,他服用了几粒药后缺氧反映才逐渐消失。

  他的工作在插好网线的那一刻开始了。公司从北京这边通过网络和电话随时与黄微沟通,所有工作和汇报几乎实时进行。晚上一点黄微挂掉总经理的SKYPE,准备睡觉,不过手机得24小时开机。凌晨2点,总经理来电,他想到了一个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让黄微立即修改。已经进入梦乡的黄微不得已起床按照总经理的意思修改了方案,这个过程,总经理一直处在通话状态。

  在格尔木的日子,黄微没有工作和休息时间之分。像黄微这样出差任务比较重又急的人,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常态下每天工作18小时。

  在格尔木的第七天,黄微的妻子突然来电话,得了肠炎,而且检查出有癌变迹象。当时黄微非常紧张,跟公司领导请示希望回京一趟,少日后回来。但公司领导表示他妻子有何困难可以找公司,黄微一定要在格尔木盯这个项目,并且强硬表示,如果拿不到这个单子,就不要回来。

  如此高强度的加班,以及领导对加班员工的情感上的冷漠让黄微很是心寒,而且他们公司从没有加班费一说。随后黄微提出,自己一人应付此工作过于疲劳,希望公司可以派另外一人来协助他的工作,但公司以人手不够为由拒绝支援。

  在格尔木的工作持续了一个月,最终公司硬磕到了这笔单子, 那2000元的奖金并不是加班补助,而是项目提成。在领到奖金后的当天下午,黄微递上了辞职信。黄微说:“我只想做一个工作正常的职员,我不希望在这样一个如此漠视工作时间的公司工作。”

  黄微的理由并没有打动总经理,倒是觉得黄微是个很没有上进心的年轻人,最终叹了口气接受了他的辞职申请。

  加班成职业习惯

  如果应聘时,老板明确告诉你入职后需要经常加班,你会怎么办呢?45%的网友表示会犹豫,因为不想加班;29%的网友表示会积极争取,加班也无所谓;25%的网友表示会放弃它,另外求职。

  战军是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的人,就是那29%中的一分子。“我想除了一小部份人特别爱工作外,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加班。但有什么办法呢?中国那么多人,要加班的工作,你不做,其他人做呀。你如果到劳动部门投诉,第二天就可能被老板解雇了”他解释。

  战军当初应聘这家咨询公司的时候,公司就明确表示,做项目时加班会比较多。对“比较多”,战军是没有多少概念的。他说他现在周末加班很正常,不加班倒是不正常了,如果周末不去单位还要请假。“趁年轻加班几年,多赚一些钱,将来去一个相对轻松、稳定的地方工作”,这是战军目前能够唯一安慰自己的一句话。

  对于员工来说,对于加班的反映千差万别。在网易调查中,对于加班对个人最大的影响这一问题,有39%的网友选择了“精神抑郁”,这一选择居然跃居榜首;33%的网友选择了没时间休息,21%的网友表示加班让身体越来越差;另有6%的网友表示加班让拍拖都没了时间……

  喜欢加班的人

  现实中,有人由于加班造成健康隐患而辞职,有人不堪没有报酬的加班而愤然离职,也有人咬牙坚持,希望有一天能熬过这种加班的日子,但有那么一些人,喜欢加班。

  洪女士在一家外企任职市场部秘书。公司关于加班有规定:节假日加班,补助三倍工资;下午下班后加班超过7点,就可以有一顿晚饭和打车回家的待遇。这个规定似乎给公司内一些家远单身的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福利。洪女士本来回家要换成3次车,遇到下班高峰需要2个小时时间,回到家累得饭都吃不下了。但公司关于加班的规定可以让洪女士按时吃到免费的晚饭,并且躲过高峰,一站送到自家楼下。由此,洪女士的工作也经常延迟到下午才开始,到下午6点下班的时候正进入最投入阶段,等到晚上8点工作才完成。

  洪女士说,非节假日加班公司没有奖金,只有以上福利待遇,所以觉得利用这点优惠,并不过分。况且她认为,自己留下来毕竟是在工作,而不是玩游戏。

  当然像战军的老板如此坦诚公司加班要求的并不多,更多的老板嘴上挂着永远不要求员工加班的口号,但实际上其员工加班程度相比战军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小阚是产品开发部的职员,上司从不要求他们加班,只是每每在下班前送来一叠文件:“明早上班之前做完给我”或者在周五分配她一个任务“周一上班时让我看到结果”。让小阚气愤的是,如果上司能在分配任务的时候提到“加班”两个字,表明上司对她加班完成这些工作是一种认识和肯定,但偏偏老板从不提“加班”二字,似乎故意回避这两个字。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不论是什么性质的公司,加班费几乎是一个盲点,从公司上层到员工都不愿提及,而一位专家曾说过:“在中国,劳动法虽然在不断发展,但加班费是个无法攻克的难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