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高管工作能否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12 《管理@人》

  - 莫克编译

  一些CEO声称:一旦有高职位缺人,就会有大批愿意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24小时的人前来应征。

  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一项对财富500强企业男性高级经理的调查显示:84%的人渴望拥有更多时间做工作之外的事;55%的人表示愿意牺牲自己的薪酬以换取额外的时间;有73%的人认为重新构建管理职位工作是可行的,这样能增加生产力,使他们可以享受更多的业余时间;87%的人相信此举将使公司更加具备吸引人才的优势。越年轻的男性经理,这样的渴望越强烈。

  英国作家Madeleine Bunting在自己的书《加班文化如何统治我们的生活》中认为,以前人们关于如何工作、如何显示自己的职业忠诚、如何取得职业发展的观念都过时了。收入越高的高级经理,越希望通过降低收入来换取自由的时间,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体现人性化特征。

  纽约卡森巴旗合伙咨询公司(Katzenbach Partners LLC,简称KPL)高级合伙人乔·卡特森巴赫(Jon Katzenbach)强烈建议财富

500强的管理层考虑一下高管工作的人性化问题,虽然没有一个公司要求他这么做。

  在如何实现高管工作人性化的时候,卡特森巴赫建议公司更多使用团队的力量,而不是个人。另外允许管理层自己选择获得提升的速度,比如培养一个副总可能需要5年时间,但为了少一点时间出差,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公司可以给候选人10年的成长时间。最后,公司可以让管理层自己选择所谓的成功标准是什么,然后据此决定自己在工作上投入多少时间。如果公司真的能够做到这些的话,那么到达高层的人员分布不再是个金字塔形状。

  总体来说,让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变得人性化就是把他们完整的生活还给他们。CEO在此方面需要做4件事。第一,消除只有女性渴望选择性地工作的观念,男性也一样;第二,把高管工作人性化当作一种竞争优势,而不是CEO的一次临时性奖赏;第三,认为重组高层职位的工作是可以实现的;第四,在公司内达成“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24小时是公司的需要,而不是个体需要”的共识。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疯狂。但与让高层拼命工作、最后导致他们疲倦离开的情形相比,让精英留住更值得公司的关注。

  高管工作变得人性化的最大挑战不是如何完成工作,而是如何说服公司领导转变自己的观念。不少CEO还是认为,只有加班才能出成就。比如GE现任CEO伊梅尔特就骄傲地说自己25年来每周工作100小时,也就是每周七天,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

  然而来自

哈佛大学的Leslie Perlow教授通过对几个案例的研究发现,几个国家的软件工程师在做相似的工作时效率相当,但是由于团队组织工作的方式不同,浪费了很多人的生活和生命。

  在印度,很多专家有问题的时候,直接向其它团队专家求助。他们对公司共有的忠诚导致长时间的工作,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有义务随时帮助自己的同事;中国的工程师从来不和其他工程师沟通,所有的沟通都通过项目经理完成,这样使得所有人都依靠项目经理,所有人时间都要随着项目经理而定;在匈牙利,一个工程师有了问题,他可以向任何一个闲着的同事求助。由于很多人能够相互帮助,不需要每个人都呆在办公室。

  这三个团队都认为自己的工作方式是唯一可以选择的,他们正在遵循全球市场的惯例。但印度团队的工作方式是将人累死,中国团队的工作方式是使所有人受制于老板,只有匈牙利的工作方式才允许私人生活的存在。

  使高管工作人性化不是人们想象得那么难。一个世纪以前,像周末、最低工资制度这些新概念都能让一个国家陷入混乱,而现在已经成为常态了。相类似地,不久的将来,那些认为只有一周工作7天、一天工作24小时的CEO的想法同样在多数人眼中看起来是荒谬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