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财富时报:我的空降兵故事 学会逆境中的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11 财富时报

  文/力男

  2004年,因为对保健品行业的无奈,我最终选择了离开。很快在一家标有清华大学合作机构的企业里出任培训部经理,主管销售。当时还有一个经理是主抓计算机技术培训的。经过简单的情况了解,以我的个人经验,我知道我是“上当”了。原来这家企业以前是搞计算机培训的,但由于2003年“非典”的缘故便改行做网络推广服务了。到我去的时候他们已
经在本地同行业中稳居前三位了。所以他们想要再重操旧业,代理了清华大学的计算机培训课程,而我就被分到了这个百废待兴的部门了。更可怜的是,我的手下只有三个“兵”,其中还有两个是和我一起来的新人,而且是毫无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无奈。这时我想起了一句话:“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强。”恩,要微笑,因为我有信心。

  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简单的了解了市场情况和公司准备投资的情况后,我发觉,我注定要失败。首先公司只想试探市场,并未打算投入太多。其次,本地计算机培训市场早以被几家老牌公司瓜分,而且我们的课程费用又很高,这对新公司是很严峻的考验。学员们当然不会拿自己的未来做赌注。最糟糕的是,和我一起的那个部门经理不知什么原因离开了公司。他的突然离职,使我警觉了起来,以空降兵的经验来看,危险要出现了。

  在危险面前我选择了沉没

  很快,就有些流言传到了我的耳里。“那个部门经理的离开是因为我。大家都觉得我这个人不怎么样。一来,就把原来的经理给挤走了”。但我早有心理准备:“安身立命,以静制动”。我深知这种流言是足够分量的,我也不想毫无作为就灰溜溜的走掉。根据当时的情形我只有两条路可选,要么马上把市场做起来,但这已经不可能,况且我现在得不到其他人的配合。另一条路是选择沉默,再图机会。于是我开始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除部门经理会议以外,不在参加任何“社交”活动。突然的沉没,让大家有点不知所措,甚至有人觉得我有些高深。在我的这种沉默中,他们也觉得在不清楚“上面”意思的时候,过分暴露自己的态度有些危险,随即都尾随着沉默了。不久我便听说,我在公司里有后台。我一笑,第一局总算我赢了。

  机会出现

  在这段时间中,我当然不只是等待。经过我的观察,总经理助理是个知识丰富,又喜欢人才的人,最起码不妒才。所以我便和他很快建立了挚友的关系,并适当的谈了一些我对管理上的见解。当然和他关系的建立这也是出自内心,因为我喜欢博学的人。后来我又得知公司一直没有正式的人力资源部门,而且最近的招聘效果也很不好。我当然不能放过这样的机会,在试探性的谈了些观点后,他便如获珍宝似的把此事通报到总经理那里。随即我出任人力资源部经理,而且还带走了和我合作颇佳的助理。并在老总心理留下了“理论”过硬的好印象。我知道,剩下的就看我如何行动了。

  必须赢下的第二局

  既然要行动,当然不能没有重点。所以在我面前有两件事要做:一是迅速提高招聘效果;二是使出培训的看家本领,尽最大可能提高培训质量。由于这些工作轻车熟路,马上就见到了较好的效果。又因为平时刻苦读书,所以培训起来尤为得意,同时也赢得了新员工的一致好评。并创下了多次培训流失率为零的好战绩。经过两个月的苦战,终于解决了公司苦闷已久的人力资源问题。同时也赢得了老板的一张“大饼”。如果好好做,以后销售部经理的位置就是你的!

  一个人的到来,一个人的离开

  早就耳闻现任销售部经理和老板矛盾很深,但销售部经理资力很老,对公司贡献又大,所以一直未决。就在这时,公司的另一个空降兵上任了——执行总监。他是典型的铁碗管理人物。一到公司就做了不少动作。闹的最沸沸扬扬的就是他把原销售部经理提为销售总监,原三个主管提升为销售部经理,并签了年薪制。但在这里面,销售总监却失去了对销售部的掌控。我知道,另一场政治风波就要开始了。经过一个月的搏斗,销售总监和总经理秘书成了这场风波的牺牲品。

  我被推到了浪尖上

  为了缓解公司人事变动引起的波动,公司策划了一场改变公司命运的销售竞赛。此时,作为人力资源部经理的我也暗地里开始操控公司的销售了。不知是我方法得当还是老天佑我,2005年一月份,我们的业绩前所未有的翻了一翻。于是,我便成了公司的风云人物,掌声、鲜花整日围绕着我。但接下来,我却遇到了更大的难题。

  他们想干掉我

  天有不测风云,公司情况突然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三个新销售部经理辛苦工作一个月,却让我拿到了头彩,定然心理很不舒服。他们开始拒绝我的指导。一些流言又开始产生了,“姚经理,只会说,不会做;大家都是经理,评什么用你教?”面对这种情况,我断然选择了身退之道,否则我将成为另一个牺牲品。但大家似乎并没有放过我的意思,开始在人力资源工作上指指点点,而且传闻前任销售部经理的离开都是因为我。我知道,这次,我只有向“高层”求救了。于是公司开始了镇压活动,而且我也意外的进入公司的核心管理层。这大大加重了我工作的砝码。于是新一轮掌握销售部的工作开始了,而且业绩一直高速增长。这使得老板更加坚定了对我的看法,我也在工作中渐渐与大家建立了合作和友好的关系,我终于成功的保住了自己。

  这就是我的空降兵故事。希望这并不怎么动人的故事能给你的人生带来启迪。

  现在,我已经能很好的容入到这个大家庭中了,并带着朋友的感情在这里工作。我坚信在未来充满荆棘风雨的中,我们会一直共同努力奋斗着,打拼着,并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